当前位置:党委宣传部>> 师生风采展
雷锋精神永相传 青春践行二十大丨学雷锋,一生不变的承诺(基础部 王俊华)
来源:宣传部 发布人:朱昱函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3/4/10 9:54:28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我校学雷锋活动不断走深走实,3月30日下午,我校在礼堂举行“雷锋精神永相传 青春践行二十大”学雷锋先进事迹报告会。会上,四位抗疫先锋代表,结合自身经历,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鲜活的事例,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展现了抗击疫情的不凡风采。生活中的他们扮演着父亲、母亲、丈夫、妻子,甚至孩子的角色,但是关键时刻,他们是党员、是志愿者、是校园里的“红马甲”,他们坚定的守护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守护校园的平安稳定贡献了强大力量,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阳春三月,多么美好的季节!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三月也是学习雷锋月,非常感谢学校给我这样一个荣耀的机会,让我可以在这里表达我一直执著的雷锋情怀。

    现在的我,已人至中年。蓦然回首中,有一件让我感觉特别自豪的事情,清晰的刻在我的记忆中。那是在小学一年级,老师给我发了一枚小小的雷锋章,在太阳的照耀下,它发出耀眼的金色光芒,我把它小心翼翼的卡在胸口的衣服上,开心而又害羞的走在放学的路上,这得到了村子里很多大人的夸奖。从此我牢牢的记住了,雷锋是优秀的代表,后来又学习了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从此,学习雷锋精神在我心底萌芽,在成长的道路上一直指引我前进的方向。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还记得我的第一个外号叫“老好人”,那是我在四年级的时候被班内同学起的名字,当时我听了心里美滋滋的,我感受到了大家对我的赞扬和认可。因为平时在与同学的交往中,我始终喜欢帮助弱者,尤其是那些因为家庭困难而穿着寒酸被人看不起的同学、和平时学习成绩不好经常被老师批评的同学,我都和他们友好相处,尊重他们,学习上帮助他们,与他们共同成长。不知不觉中,我把“做个好人”当作自己行为的标尺。如果你是一缕阳光,是否照亮了黑暗。如果你是一滴水,是否滋润了土地。雷锋精神就是这一缕阳光、一滴水。它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指引方向的明灯。

    记忆中的碎片总是发挥着神奇的力量,给人以动力和导向。除了身边人我都做到善待他们,对于有困难的陌生人,我也总乐于做举手之劳的好事,乐此不疲。渐渐地,我把“吃亏是福”也当成了座右铭。在生活中、工作中,我始终做到为她人着想,把集体的利益放在首位,不计较个人得失,遇到问题从自身找原因,少抱怨,多想办法。这些平凡的行为,就是雷锋精神的具体表现吧。

    工作后,我仍然保持自己在成长中逐渐形成并稳定下来的特点,关爱学生,关心同事。记得在2011年,那是我带的第一届学生中,有一个学生是单亲家庭,在上学中想自己做兼职赚钱,但是缺少本钱,我把自己攒的800元钱借给了他,没想着让他还钱,只想着给一个年轻人正向的力量,让他感受到关爱,热爱生活,勇敢拼搏。时过境迁,这件事已经淡忘在我的记忆里,但是前几天,这个学生突然联系到我,说要还我钱,同时向我诉说了这几年他努力奋斗的成果,毕业后取得本科文凭、创办水管加工公司,计划以后还要出国留学。我听了很欣慰,就说:“你还在创业艰难期,你的成绩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不要再还钱了”。我想,当初我对他的帮助一定是在他的心里种下了一颗积极向上的种子,这就是爱的力量,能唤起人们心中最真的、最善的、最美的一面。

    教师,是一份注定了清贫、单纯却又崇高的职业。从教12年来,我扎根于理工这片热土,投身于教育事业。我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服从安排,毫无怨言。在教学中,我认为师德之魂在于“爱”,坚持以“爱心、真心、细心、耐心”开展教学工作,首先在数学教研室提出把数学文化和育人哲理融入数学课堂,丰富课堂的灵魂,教学中根据教学内容积极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价值观引领,积极探究课程思政。在学生学习中有困惑时,我耐心讲解,在学生思想上迷茫时,认真给其疏导,曾经很多次帮助有厌学情绪的学生重新树立了认真学习的决心,努力成为了他们的良师益友。同时,对于有困难的同事,也总是积极的伸出援手。曾为了照顾一个在孕期的老师,我主动承担一学期的为她买做饭用菜和生活用品的事情,每次把满满的购物袋送到她的住处,看到她幸福的笑脸,就感觉自己做的很值得。

    2020年开始的新冠疫情,使抗疫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常态。我积极在困难面前冲锋陷阵,为了不耽误学生上课,我带头研究钉钉直播、智慧树教育平台,腾讯直播等网课工具的使用方法,并把经验录成视频给同事们学习。
 
    2022年是与疫情抗战最焦灼的一年,也是理工这个大家庭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一年。五月份,由于疫情防控政策,学校的保洁力量很薄弱,在接到学校分配的打扫卫生任务后,我身先士卒,一人负责一个大厕所的卫生清理工作,并自费为部门教师购买了手套、垃圾袋、马桶刷、84等保洁用品,给同事们创造较为便利的劳动条件。当时,我母亲从同事那听说了我承担较多的打扫厕所的劳动任务时,她埋怨我说:“怎么你干的扫厕所活儿最多?”我知道她是心疼我,就笑了笑说:“我是共产党员呀,干活时喊的是‘同志们,跟我一起来’,而不是在后面喊‘大家给我上’”。母亲听后沉默了一会儿,又若有所思的说:“你姥姥当年做妇联主任干活时,就是挑的扁担最重,跑的最快”。我想这就是共产党人的雷锋精神,冲锋在前,不计得失,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到了10月份,在接到学校的不进不出的疫情防控指令后,我带着父母和孩子举家搬到学校居住,虽然在十一期间刚刚搬的新家,为了不给疫情防控秩序添乱,我再次搬家住校毫无怨言。11月8日,学校疫情破防,在凌晨接到学校的紧急抗疫通知时,我脑海中只闪出一句话:“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作为拥有14年党龄的党员,我深知在危急时刻要毫不犹豫冲出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但看到身边熟睡的哺乳期宝宝,身为妈妈的我也心头一疼,想到每天五点左右他都会醒来吃会儿母乳,如果找不到妈妈得多么伤心的哭闹。但是关键时刻显担当,我坚定了与孩子分开并给孩子断掉母乳的想法。因为大疫当前,我要身先士卒,而我负责的是已出现阳性病例的学生公寓的送餐工作,个人感染风险也大大增加。同时,我连夜迅速建立疫情防控小组群,领取任务、展开工作。早晨5点,伴随着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我走出家门带领自己的小组成员,带头搬起沉重的箱子,对学生的早餐进行分装打包,和小组成员谈心交流,对年轻教师进行心理安抚,因为劳动量大,很多老师的手都磨破了,但是没有一个人退缩,紧张的工作也在同事们的互相关爱、相互鼓励中,整个小组在其乐融融的氛围里干得热火朝天。紧急抗疫的那几天里,每一次送餐前,我都早早来到领餐点,根据情况细心地进行工作安排。每一次配餐工作结束后,我强忍身体的疲累和眼睛的酸涩,抽出时间备课、上课,保证所担任的教学工作不落下,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小是我身为教师的信念。

    抗疫期间,学校很多平凡的同事都化身雷锋,有同样为了工作给孩子断乳的团委书记王晨晨,有冲锋到阳性隔离点的宋广益院长和王铁院长,有忙于调度所有疫情小组经常彻夜不休息的胡俊杰书记,还有不怕脏、不怕累、互相照顾的同事们,更有疫情防控专班的校党政领导的日日夜夜、时刻放心不下的掌控大局和紧张部署。正是大家的齐心协力,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现在疫情已渐渐远去,但是抗疫期间展现的雷锋精神会永远延续。

    歌曲"爱的奉献"里有这样一句歌词:“啊...,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我想,如果世界多一些雷锋,世界会更温暖。学雷锋,践行雷锋精神,体现在平凡的事情中。多为他人着想,提高个人大局意识,舍小家,为大家,敢做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去哪里。在学雷锋的过程中,我也收获了很多感动,爱出者爱返。现在,我由衷的发出这样的誓言:学雷锋,是我一生不变的承诺。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