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委宣传部>> 热点专题
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1921年7月—2021年6月)丨1940-1949
来源:宣传部 发布人:朱昱函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1/11/24 10:28:13
    1940年

  1月  毛泽东发表《新民主主义论》,系统阐述新民主主义理论。新民主主义理论的提出和系统阐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标志着毛泽东思想得到多方面展开而趋于成熟。

  4月  中共中央西北工作委员会拟定《关于回回民族问题的提纲》。7月,又拟定《关于抗战中蒙古民族问题提纲》。经中央书记处批准,成为抗战期间指导民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6月1日  毛泽东会见率南洋华侨回国慰劳视察团到延安的陈嘉庚等人。此前,东南亚各国40多个华侨救国团体于1938年10月在新加坡成立以陈嘉庚为主席的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积极开展抗日爱国运动。

  8月20日—翌年1月下旬  八路军总部在华北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对日军的进攻(百团大战)。先后有105个团约20余万人参加。到1940年12月初,敌后军民共作战1824次,毙伤日、伪军2.5万余人,俘日军281人、伪军1.8万余人。

  9月18日  中央书记处发出关于开展敌后大城市工作的通知,成立敌后工作委员会,以周恩来负总责,南方以重庆为中心,北方以延安为中心,领导推进敌后城市工作。

  11月17日  华中新四军八路军总指挥部在苏北海安成立,叶挺任总指挥,刘少奇任政治委员,陈毅任副总指挥(在叶挺抵达前代理总指挥)。到年底,新四军在两年多的敌后游击战中,共对日、伪军作战2700多次,毙伤俘敌5.5万人,在华中建立了皖东、豫皖苏、皖东北、苏北等抗日根据地,扩大了苏南、皖中抗日根据地,沟通了华北与华中抗日根据地的联系,主力部队发展到近9万人,地方武装和不脱产的地方武装数十万人。

  1941年

  1月上旬  新四军军部及所属皖南部队9000余人,在遵照国民党军事当局的命令向北转移途中遭到国民党军8万余人的伏击和围攻,大部壮烈牺牲或被俘,军长叶挺被扣押,副军长项英遇害,这就是皖南事变。事变发生后,蒋介石诬称新四军“叛变”,宣布取消其番号。中国共产党采取军事上严守自卫、政治上坚决反击的方针。中央军委于1月20日发布重建新四军军部的命令,陈毅任代军长,刘少奇任政治委员。到3月,国民党顽固派的第二次反共高潮被击退。

  5月1日  经中共中央批准的《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正式发表。11月,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召开,通过《陕甘宁边区保障人权财权条例》,开明绅士李鼎铭被选为边区政府副主席。

  5月19日  毛泽东作《改造我们的学习》报告。9月至10月,中央政治局在延安召开扩大会议,党的高级干部开始学习和研究党的历史,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以求从政治路线上分清是非,达到基本一致的认识,为全党普遍整风作了准备。

  6月  随着苏德战争爆发,日本侵略者决意加紧对华作战,中国战场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日军对各抗日根据地特别是华北抗日根据地发动毁灭性的“扫荡”和“蚕食”,敌后抗日根据地进入空前困难时期。晋察冀、晋冀豫、冀鲁豫、山东和苏北、苏中、苏南等根据地军民创造了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破袭战、围困战、水上游击战等多种武装斗争形式,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威力,有效打击了敌人。在艰苦的敌后抗战中,广大军民中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东北抗联第一路军总司令兼政治委员杨靖宇、东北抗联第二路军副总指挥赵尚志、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等在作战中牺牲。八路军战士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宋学义、葛振林,在打完最后一粒子弹后跳下悬崖,被称为“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在与敌人战斗中全部壮烈牺牲。

  12月9日  太平洋战争爆发第二天,中国共产党发表宣言,倡导建立太平洋一切抗日民族的统一战线。1942年1月1日,中、美、英、苏等26国签署《联合国家宣言》,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12月—翌年春  在中共中央和南方局领导下,香港、广东党组织和抗日游击队秘密营救日军占领香港时被困的爱国民主人士、文化界人士和其他人士,包括何香凝、柳亚子、邹韬奋、茅盾、胡绳、夏衍、梁漱溟等共800余人。香港沦陷后,在共产党领导下成立的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港九大队挺进敌后,坚持开展游击战。

  1942年

  2月上旬  毛泽东先后作《整顿学风党风文风》(后改为《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的讲演,提出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整风运动在全党普遍展开。

  5月  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文艺座谈会。毛泽东发表讲话,阐明革命文艺为人民服务首先是为工农兵服务的根本方向。

  5月—6月  冀中抗日根据地反击5万余日、伪军的“扫荡”,歼敌1万余人。

  9月1日  中央政治局通过《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各组织间关系的决定》,规定抗日根据地实行党的一元化领导,中央代表机关及各级党委为各地区的最高领导机关。

  1941年—1942年  八路军、新四军和游击队、民兵共作战4.2万余次,毙伤俘日、伪军33.1万余人。敌后军民的反“扫荡”斗争,牵制、消灭了大量日军,成为中国坚持长期抗战最重要的因素,也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巨大支持。

  1943年

  1月15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作出《关于拥护军队的决定》。25日,八路军留守兵团司令部、政治部作出《关于拥护政府爱护人民的决定》。在中共中央领导下,陕甘宁边区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双拥(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群众运动。

  3月20日  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关于中央机构调整及精简的决定》,推定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主席,并决定毛泽东为中央书记处主席;中央书记处由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组成;刘少奇参加中共中央军委并任军委副主席。

  6月10日  共产国际正式解散。7月,国民党顽固派乘共产国际解散之机发动第三次反共高潮。第三次反共高潮没有发展为大规模武装进犯即被制止。

  本年  敌后各抗日根据地军民进行反“扫荡”、反“蚕食”、反“清乡”斗争,保卫和扩大根据地,逐步度过严重困难局面。八路军在华北与敌人作战2.48万余次,毙伤日、伪军13.6万余人,俘5万余人,争取伪军反正、日军投降6600余人;新四军在华中与日、伪军作战4500余次,粉碎敌千人以上“扫荡”30多次,毙伤俘日、伪军3.6万余人,争取伪军反正9300余人;华南抗日游击队也粉碎日军“扫荡”,巩固和扩大了东江、琼崖抗日根据地。

  1944年

  5月11日  在豫湘桂正面战场出现国民党军队大溃退的情况下,中共中央发出指示,要求在河南地区组织抗日游击队和人民武装,建立抗日根据地。7月至10月,八路军、新四军先后建立和扩大豫东、豫中、豫西等抗日根据地,恢复豫皖苏抗日根据地,加强华中与华北、陕北战略区的联系。

  5月21日—翌年4月20日  中共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在延安召开。全会通过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的提议,原则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肯定了确立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的重大意义,使全党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民主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一致。至此,整风运动胜利结束。整风运动是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收到巨大成效。通过整风运动,实现了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新的团结和统一,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延安整风运动所积累的经验对党的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7月—8月  中缅印战区美军司令部派遣美军观察组进驻延安。8月18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外交工作的指示》,阐明党的外交工作的性质、内容和民族立场。全民族抗日战争后期,党已经开始“半独立性的外交”工作。

  9月15日  中共代表林伯渠在国民参政会上提出立即结束国民党一党统治、建立各抗日党派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

  9月  中央警备团战士张思德在陕北安塞烧木炭时牺牲。毛泽东在追悼会上发表《为人民服务》的讲演,指出:“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

  11月  由八路军第三五九旅主力4000余人加上中共中央选派到南方工作的干部共约5000人,组成南下支队由延安出发,向豫、鄂、湘、粤敌后挺进,开辟新的抗日根据地。

  12月  新四军第一师主力由苏中渡江南下,执行向东南敌后发展、控制苏浙皖边和发展浙东沿海地区的战略任务。

  本年  中国共产党领导敌后军民在华北、华中、华南地区发起局部反攻,歼灭日、伪军近20万人,收复大片国土,解放人口1700多万。

  1945年

  春夏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抗日武装继续进行攻势作战,抗日力量和抗日根据地不断发展,为转入全面反攻、夺取抗战最后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

  4月23日—6月11日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547人,候补代表208人,代表全国121万党员。毛泽东致开幕词,向大会提交《论联合政府》政治报告并作口头报告,朱德作《论解放区战场》军事报告,刘少奇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周恩来作《论统一战线》发言。大会提出党的政治路线,把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概括为三大作风。七大是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全国代表大会,以“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载入党的史册。大会选举产生新的中央委员会。大会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并载入党章。

  4月25日—6月26日  包括中共代表董必武在内的中国代表团出席在美国旧金山召开的联合国制宪会议,并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中国成为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之一和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

  6月19日  中共七届一中全会选举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为中央书记处书记,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书记处主席。8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毛泽东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彭德怀为副主席。

  8月9日  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声明。随后,朱德发布七道全面反攻命令。中国抗日战争进入全面反攻阶段。

  8月15日  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形式发布《终战诏书》。日本无条件投降。

  8月28日  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赴重庆与国民党代表进行和平谈判(重庆谈判)。10月10日,国共双方签署《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双十协定)。

  8月  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成立。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还成立(或重新成立)了晋察冀中央局、冀热辽分局、冀察热辽分局、东北局、北满分局、西满分局、辽东(南满)分局、东满分局、华东局、华中分局、华中工委、山东分局、鄂豫皖中央局、中原局、豫皖苏分局、华中局、华北局、南方工委、重庆(南方)局、南京局、上海分局、上海局、香港分局、华南分局;西北局、晋绥分局的组织机构继续保持。

  9月2日  日本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侵华日军128万人向中国投降。至此,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也胜利结束。9月3日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0月25日,中国政府在台湾举行受降仪式。被日本占领50年之久的台湾以及澎湖列岛,重归中国主权管辖之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也对世界文明进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据不完全统计,战争期间中国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按1937年的比值折算,中国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这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完全胜利的决定性因素。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对敌作战12.5万余次,钳制和歼灭日军大量兵力,歼灭大部分伪军,敌后战场逐渐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主战场。到抗战结束时,人民军队发展到约132万人,民兵发展到260余万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主根据地即解放区已有19块,面积达到近100万平方公里,人口近1亿。中国共产党在全国社会政治生活中所占的比重,和抗日战争前相比大大增加。这为在取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基础上,最终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9月19日  中共中央提出“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强调全党全军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完全控制热河、察哈尔两省,发展东北力量并争取控制东北。为此,派出2万名干部和11万人的军队进入东北,包括10名中央委员、10名中央候补委员。

  9月21日  中央书记处发出《关于扩兵与编组野战军的指示》。通过编组野战军或野战兵团,从组织体制上完成了由游击战向运动战的战略转变。

  1946年

  1月5日  国共双方达成关于停止国内军事冲突的协定。10日,双方下达停战令。

  1月上旬  中共代表周恩来同国民党政府代表张群(后为张治中等)和奉命来华“调处”国共争端的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后曾由吉伦接替)组成“三人会议”,会商解决国内军事冲突及有关事项。就恢复交通、军队整编统编、东北停战等问题反复磋商,达成部分协议。但由于国民党没有和谈诚意,“三人会议”难以为继,6月下旬之后不再活动。

  1月10日—31日  政治协商会议在重庆召开。国民党、共产党、民主同盟、青年党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通过政府组织案、国民大会案、和平建国纲领、军事问题案、宪法草案案五项协议。

  5月4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土地问题的指示》(五四指示),将全民族抗战时期的减租减息改变为“耕者有其田”政策,并指出解决解放区的土地问题是党目前最基本的历史任务。各解放区迅速开展土地改革运动。

  6月26日  国民党撕毁停战协定和政协协议,以22万人悍然进攻中原解放区。其后,国民党军向其他解放区展开大规模进攻。全面内战由此爆发。

  7月20日  中共中央发布《以自卫战争粉碎蒋介石的进攻》党内指示。

  8月6日  毛泽东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谈话时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毛泽东说,反动派总有一天要失败,我们总有一天要胜利。这原因不是别的,就在于反动派代表反动,而我们代表进步。

  11月21日  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会议,决定用“打倒蒋介石”作为最后解决国内问题的方针。

  12月30日  为抗议驻华美军强暴北京大学先修班一女学生,北平学生举行示威游行。抗议驻华美军暴行的运动由此掀起。31日,中共中央指示国民党统治区的地下党组织,发动各大城市群众响应北平学生运动。到1947年1月10日,抗暴斗争扩展到14个省26个城市,参加罢课、游行等的学生总数达50万人。

  1947年

  2月  国民党政府先后通知共产党驻南京、上海、重庆等地担任谈判联络工作的代表全部撤回。3月上旬,共产党驻上述三地人员分别撤回延安。国共关系完全破裂。

  3月18日—19日  中央机关和陕甘宁边区部队撤出延安,开始转战陕北。此前,3月13日,蒋介石令胡宗南率25万军队从南、西、北三面进攻陕北解放区。国民党军的全面进攻改为向陕北、山东的重点进攻。

  3月29日—30日  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陕北清涧枣林沟召开,讨论中央机关行动问题。不久,中央机关分为三部分,由刘少奇、朱德等组成中央工作委员会,到华北进行中央委托的工作;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的精干机关,继续留在陕北,指挥全国各战场作战;叶剑英、杨尚昆主持的中央后方委员会,转移到晋西北统筹后方工作。

  5月1日  内蒙古自治政府正式成立,乌兰夫为政府主席。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政府。

  5月20日  南京、上海、苏州、杭州学生5000余名走上南京街头,举行“挽救教育危机联合大游行”,高呼“反饥饿”、“反内战”等口号,遭到反动当局镇压。同日,北平7000余名学生也举行了“反饥饿”、“反内战”示威大游行(五二〇运动)。学生运动的高涨促进了整个人民运动的高涨。1947年,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中先后有300余万工人罢工。在农村,广大农民反抗抓丁、征粮和征税。在共产党领导和推动下,以学生为先锋的爱国民主运动同国民党政府之间的斗争,逐步形成配合人民解放战争的第二条战线。

  6月30日  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强渡黄河,揭开战略进攻的序幕。8月底,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到大别山区。8月下旬,陈赓、谢富治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一部渡过黄河,挺进豫西。9月,陈毅、粟裕率领华东野战军主力越过陇海铁路南下,进入豫皖苏平原。三路大军打到外线,布成“品”字形阵势。

  7月17日—9月13日  全国土地会议在河北建屏西柏坡(今属平山)召开。会议由刘少奇主持,制定《中国土地法大纲》。10月10日,中央批准发布。《中国土地法大纲》是一个彻底反封建的土地革命纲领。它规定:“废除封建性及半封建性剥削的土地制度,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大纲公布后,解放区迅速形成土地改革热潮。

  7月21日—23日  中共中央在陕北靖边小河村召开扩大会议,着重讨论战略进攻的部署和解放区土地改革、财政金融工作等问题。毛泽东提出计划用五年时间(从1946年7月算起)解决同蒋介石斗争的问题。

  10月10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表宣言,提出“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

  秋—翌年底  根据全国土地会议关于整党工作的部署,各解放区采取党内党外结合等方法,普遍开展以“三查”(查阶级、查思想、查作风)、“三整”(整顿组织、整顿思想、整顿作风)为基本内容的整党运动,使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获得很大进步,党同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

  12月25日—28日  中共中央在陕北米脂杨家沟召开扩大会议(十二月会议)。会议通过毛泽东提交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书面报告。报告阐明党的最基本的政治纲领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经济纲领,提出十大军事原则。

  冬—翌年秋  解放军利用战斗间隙,从阶级教育入手,运用诉苦(诉旧社会和反动派给予劳动人民之苦)、“三查”(查阶级、查工作、查斗志)、“三整”(整顿组织、整顿思想、整顿作风)等方法,普遍开展新式整军运动。

  1948年

  3月23日  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中央机关和解放军总部东渡黄河,与中央后方委员会会合,后到达西柏坡,与中央工作委员会会合。中央工作委员会和中央后方委员会即行撤销。

  4月30日  中共中央发出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号召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筹建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各阶层代表人士热烈响应,通过各种渠道纷纷进入解放区,在共产党领导下,参与筹备召开新政协、建立新中国的工作。

  5月9日  中共中央决定将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个解放区及其领导机构合并,组成华北局(刘少奇兼任第一书记)、华北联合行政委员会。9月26日,华北人民政府正式成立,董必武任主席。

  6月  《人民日报》创刊。1949年8月正式成为中共中央机关报。

  8月—翌年9月  中共中央香港分局和香港工委组织护送民主人士北上达20多次。沈钧儒、李济深、张澜、黄炎培、章伯钧等350多人,加上党内干部共1000多人,辗转到达北平,为新政协会议的召开提供了重要保证。

  9月8日—13日  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西柏坡召开。会议提出建设500万解放军,用五年左右时间(从1946年7月算起)从根本上打倒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战略任务。

  9月12日—11月2日  林彪、罗荣桓率东北野战军主力和地方武装进行辽沈战役。东北全境解放。到11月,解放军的总兵力增加到310万人,国民党军队的总兵力下降到290万人。从此,解放军不但在质量上占有优势,而且在数量上也取得优势。中国人民革命的军事形势达到一个新的转折点。

  9月16日—24日  华东野战军进行济南战役,解放济南。

  9月20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健全党委制的决定,指出党委制是保证集体领导、防止个人包办的重要制度,要建立健全的党委会议制度。

  秋—翌年夏  在共产党领导下,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人民团体纷纷建立和扩大。

  11月1日  中央军委发出《关于统一全军组织及部队番号的规定》,要求团和分区以上各部队番号均冠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字样。

  11月6日—翌年1月10日  由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组成,以邓小平为书记的总前敌委员会,率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及部分地方武装进行淮海战役。长江中下游以北广大地区解放。

  11月29日—翌年1月31日  林彪、罗荣桓、聂荣臻等率东北野战军和华北军区第二、第三兵团以及华北、东北军区地方部队进行平津战役。华北全境基本解放。其间,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是解放军与国民党军主力进行的战略决战,共歼敌154万余人。至此,蒋介石赖以维护其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被基本消灭,解放军进抵长江,全国处于革命胜利的前夜。

  12月1日  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并发行人民币。

  12月30日  毛泽东为新华社撰写《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新年献词。

  本年  中共中央连续发出指示,要求在全党各级组织中建立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1949年

  1月15日  中央军委进一步作出关于全军组织编制、番号的决定:西北、中原、华东、东北野战军依次改为第一、第二、第三、第四野战军。同月,华北军区主力部队直属解放军总部。在南方坚持游击战争的人民武装,相继整编为闽粤赣边纵队、粤赣湘边纵队、桂滇黔边纵队、闽浙赣边纵队等。其他游击队也陆续进行整编。到渡江战役前夕,南方游击部队包括长期坚持海南岛斗争的琼崖纵队发展到5万多人。

  1月31日—2月7日  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等与抵达西柏坡的联共(布)中央政治局委员米高扬举行多次会谈,阐明中国革命发展形势、新中国的政权性质及内政外交政策,争取苏联对中国革命的理解和支持。毛泽东在会见米高扬时提出“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的方针,在此前后还提出“另起炉灶”和“一边倒”的方针,由此奠定了新中国外交政策的基础。

  3月5日—13日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全会规定党在全国胜利后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应当采取的基本政策,指出中国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方向。全会讨论确定了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的问题。毛泽东在全会上提出“两个务必”思想,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3月23日  毛泽东率领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向北平进发。毛泽东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25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与中央机关、人民解放军总部进驻北平。

  4月1日  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同国民党政府代表团在北平进行和平谈判。经过协商,中共代表团于15日提出《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并宣布4月20日为最后签字时间。国民党政府拒绝接受。解放军遂发起渡江战役,国民党政府“划江而治”的图谋破产。

  4月21日  毛泽东、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20日夜至21日,由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组成的总前敌委员会(邓小平为书记)指挥的第二、第三野战军,在第四野战军先遣兵团和中原军区部队配合下,发起渡江战役。百万雄师强渡长江。23日解放南京,延续22年的国民党统治宣告覆灭。5月27日解放上海。第四野战军先遣兵团于5月横渡长江,解放武汉三镇。随后,解放军各路大军继续向东南、中南、西北、西南进军。

  6月30日  毛泽东发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公开阐明中国共产党在建立新中国问题上的主张,指出人民民主专政需要工人阶级的领导。

  6月—8月  刘少奇率中共代表团秘密访问苏联,会见联共(布)领导人斯大林、莫洛托夫、马林科夫、米高扬等,向联共(布)中央通报中国革命战争即将取得胜利并将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联合政府。双方就将来的外交关系、苏联对中国经济和国防建设的援助等问题交换意见,初步达成部分协议。

  8月14日—9月16日  毛泽东连续为新华社撰写《丢掉幻想,准备斗争》等五篇评论,揭露美国对华政策的帝国主义本质,批评国内一部分人对帝国主义不切实际的幻想,并对中国革命的发生和胜利的原因作理论上的说明。

  9月21日—30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举行。出席会议的代表共662人。会议通过起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以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等文件。会议决定国都定于北平,北平改名为北京;纪年采用公元;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国旗为五星红旗。会议选举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为副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举行,标志着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运动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标志着爱国统一战线和全国人民大团结在组织上完全形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毛泽东在开幕词中向全世界宣告:“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10月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下午2时,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一致决议接受《共同纲领》为施政纲领,任命周恩来为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毛泽东为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朱德为人民解放军总司令。下午3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毛泽东宣告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之后,举行盛大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12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定,每年的10月1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空前团结,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从此开启新纪元。中国共产党成为在全国范围执掌政权的党。

  10月2日  苏联政府决定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3日,周恩来复电表示,欢迎立即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苏联之间的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1964年1月27日,中国同法国建交。法国成为第一个与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到2021年6月,中国已同180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10月9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毛泽东为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主席。

  10月21日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成立。

  10月25日  中央人民政府海关总署成立。1950年1月6日,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颁发布告,宣布收回在京的外国兵营地产,征用兵营及其他建筑。天津、上海等地也先后收回、征用外国兵营地产。1950年7月,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发布关于统一航运管理的指示。外国在中国大陆的军事特权和经济特权全部被取消。

  11月9日  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朱德兼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同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在中央人民政府内组织中国共产党党委会的决定》和《关于在中央人民政府内建立中国共产党党组的决定》。各级政府机关普遍建立党的组织,加强党的领导。

  11月11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领导机构成立。在此前后,海军、炮兵等军兵种部队及领导机构成立。

  11月21日  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通过封闭妓院的决议。随后,全国各地相继采取行动封闭妓院。1950年2月24日,政务院发布《关于严禁鸦片烟毒的通令》,禁止贩运制造及售卖、吸食烟毒。人民政府还开展了严禁赌博的斗争。经过三年左右的努力,曾在旧中国屡禁不止的娼、毒、赌等社会顽疾基本禁绝。

  12月2日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定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分别通过省、市、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通则。地方各级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先后由各地人民政府召开,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成为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的一种过渡形式。

  12月6日  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成立办理留学生回国事务委员会。1949年8月至1955年11月,李四光、华罗庚、钱学森等共计1536名高级知识分子从海外回国参加建设。

  12月23日—31日  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教育必须为国家建设服务,学校必须为工农开门。1950年9月,第一次全国工农教育会议召开,提出“推行识字教育,逐步减少文盲”的口号。1952年11月,中央人民政府扫除文盲工作委员会成立。群众性的扫盲运动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全国大规模展开。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