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委宣传部>> 宣传工作
党委书记白玉柱为学生讲授专题党课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来源:宣传部 发布人:朱昱函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1/6/30 15:24:21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学习教育基本要求,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整体工作部署,6月29日,我校党委书记白玉柱在3号教学楼104教室为会计191、195班的同学们上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专题党课。



  白玉柱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建党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进而引导大家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问题。他认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翻天覆地变化的原因,关键在于其拥有“科学的理论指导”、“坚定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组织优势”、“坚实的群众基础”和“彻底的自我革命”。
  白玉柱在授课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我们党选择了并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具体来说,主要表现在“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不断开辟理论发展新境界”、“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三个方面。



  白玉柱以百年党史中不同历史阶段先进党员突出事迹为例进一步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无论是革命岁月、建设时期、改革年代还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心中有理想,奋斗不止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内容、形式、方法、载体、机制等方面着手,不断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固本培元,补足精神之‘钙’”。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组织优势”主要体现在“严密的组织体系”和“严明的组织纪律”两个方面。“严密的组织体系”主要表现为:党的组织体系从党的中央组织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经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到党的肌体“细胞”的“最后一公里”全线打通,使全党形成一个上下贯通、运转高效、联系广泛、执行有力的统一整体,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严明的组织纪律”主要表现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通过不断强化党员意识、组织意识,保持了党组织的纪律性和约束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修订和制定一系列重要党内法规,同时强化党内党外监督相统一,确保纪律红线始终高压带电。
  白玉柱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并从历史唯物主义视角全面论证了“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守不变的价值理念”这一题中之义。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勇于自我革命锻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
  白玉柱最后强调,同学们生在一个伟大的新时代,一定要更爱党爱国,树立远大理想抱负,努力学习,努力成才,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可靠建设者和接班人。



  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记录笔记,课堂上不时响起热烈掌声。听完这次党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更加深入了解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这句话的涵义。并始终高举理想信念的精神旗帜,心中有信念,奋斗有力量!

文、图/党委宣传部  黄琛博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