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委宣传部>> 党史国情
党史上的今天——11月10号
来源:组宣部 发布人:朱昱函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0/11/25 9:19:43
1956年11月10日至15日  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1956年11月10日至15日 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会上刘少奇报告了他不久前访问苏联,就波匈事件等问题同苏共领导会谈的情况。周恩来在《一九五七年国民经济计划的报告》中,总结执行“一五”计划的经验教训,批评1956年的冒进倾向。毛泽东在会议最后一天讲话,强调不平衡是绝对的,平衡是相对的;经济建设有退有进,主要的还是进;“一五”计划根本正确,错误确实有。他还谈到,东欧一些国家的基本问题是阶级斗争没有搞好,那么多的反革命没有搞掉。毛泽东虽然对继续反冒进有不同意见,不过没有提出批评,而同意了多数人的意见,在1957年实行“保证重点,适当收缩”的方针。

1965年11月10日  上海《文汇报》发表姚文元文章:《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
      1965年11月10日 上海《文汇报》发表姚文元文章:《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吴晗的《海瑞罢官》,是1959年4月毛泽东提倡学习海瑞之后开始写作,于1960年底完成。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策划的这篇点名批判文章,捕风捉影地把《海瑞罢官》中所写的“退田”、“平冤狱”,同所谓“单干风”、“翻案风”联系起来,硬说“‘退田’、‘平冤狱’就是当时资产阶级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革命的斗争焦点”,《海瑞罢官》“是一株毒草”。这篇文章的发表,以及随之而来的群众性的批判运动,成为发动“文化大革命”的导火线。

1978年11月10日至12月15日  为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准备的中央工作会议举行
      1978年11月10日至12月15日 为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准备的中央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讨论了中央关于从1979年起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设想,以及农业、国民经济计划和国务院务虚会的总结等问题。在分组讨论中,陈云提出,为实现党内的安定团结,需要由中央考虑和决定,解决一些“文化大革命”遗留的和历史遗留的问题,平反一批重大冤假错案。这一建议得到与会同志的响应。11月25日,华国锋代表中央政治局宣布,为“天安门事件”、“反击右倾翻案风”以及涉及党的领导人的一些已经查明的重大错案平反。

1980年11月10日至12月5日  中央讨论、批准向十一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人事更动方案
      1980年11月10日至12月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连续召开九次会议,讨论、批准向十一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人事更动方案。中央政治局通过三项决议:(一)向将要召开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建议,同意华国锋辞去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职务。(二)向六中全会建议,选举胡耀邦为中央委员会主席,邓小平为中央军委主席。(三)在六中全会前,暂由胡耀邦主持中央政治局和中央常委的工作,由邓小平主持中央军委工作,都不用正式名义。会议还决定,对《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讨论稿)》,参照讨论中提出的意见进行改写,最后提请六中全会讨论通过。

2001年11月10日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2001年11月10日 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以全体协商一致的方式,审议并通过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决定。11日,中国代表团团长、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向世贸组织总干事穆尔递交江泽民主席签署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批准书》,并签署中国加入WTO议定书。在中国政府代表签署议定书、递交批准书30天之后,即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WTO第143个成员。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进入新的阶段。

2006年11月10日至14日 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
      2006年11月10日至14日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胡锦涛在会上讲话,指出: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是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他强调:要找准我国文化发展的方位,创造民族文化的新辉煌,增强我国文化的国际竞争力,提升国家软实力。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