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委宣传部>> 理论学习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习近平提出要抓好这五个方面
来源:组宣部 发布人:朱昱函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0/7/2 9:04:49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9日下午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

      建党99周年之际,安排这次集体学习有何深意?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抓好哪些内容?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采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教授洪向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研究员马峰,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郑敬斌等多位专家学者进行解读。

      这一时间 有何深意——

      “七一”前夕,这样为党庆祝生日

      99年来,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七一”前后,中央政治局多次围绕党建主题进行集体学习。“再过两天,是我们党成立99周年的日子。安排这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既是庆祝党的生日的一次重要活动,也是为了推动全党深化认识并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如是说。

      两年之前,2018年7月3日至4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首次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以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主题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说明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只有把党的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党才能永葆青春活力,永远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洪向华对记者说,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学习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就是为了要继续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从而激发全党的奋斗精神,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斗。

      “从建党开始,我们党就高度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在尊重组织工作规律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组织工作质量,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并遵循时代需求不断丰富和完善党的组织路线,使其成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在党坚持正风肃纪、严惩腐败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契合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党的建设工作的根本抓手,为激发全党的奋斗精神,打造全党更实的工作作风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证。”郑敬斌谈到,在新形势下,我们要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组织路线为根本遵循来对世情国情党情做出科学研判,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同时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为我们党长期执政、永葆活力打下坚实基础。

      马峰认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近百年来,始终勇立潮头,走在国家、民族、人民命运的前列,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面对考验,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组织路线,我们党就不可能带领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更不可能取得世所罕见的发展成就。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组织建设是党的生命线,走过近百年历史的中国共产党,面对新时代新的征程,要进一步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百年大党要永葆生机与活力、永葆赤子之心,关键是要把党建设的坚强有力,无论何时、无论遇到何种情况,都要成为人民的主心骨、成为可以为人民遮风挡雨的依靠。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新时代做好党的建设,要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坚持人民至上,深入推进党的组织建设,为更好地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增强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应对能力、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提供组织保障。

      这条“路线” 如何领会——

      百年大党永葆生机,这五个方面“要抓好”

      如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五个“要抓好”:“要抓好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要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要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要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

      洪向华表示,这五个“要抓好”实际上内在统一于党的组织路线之中,是党的组织路线的展开。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是组织路线基础内容,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全党才能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共同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是党的组织路线的重点,把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党委、基层党组织分别定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中间段”“最后一公里”,对组织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是组织路线建设的两个重要着力点,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党的组织制度建设是组织路线的制度保障,只有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才能使组织路线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

      颜晓峰谈到,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作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础工程,锻造巩固严密的组织体系,发挥激发党的组织体系功能,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将更加强大。严密的组织体系支撑党的力量,为我们党更为广泛和深入地为人民谋幸福、更为有效和有力地为民族谋复兴提供了组织保障。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历来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关键是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将党的组织体系向基层延伸。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这五个方面的要求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工作布局和行动指南,体现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深刻把握,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刻理解,体现了对新时代党的建设、面向民族复兴新征程时期党的建设方向的深刻洞察。”马峰谈到,“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是我们的显著优势之一,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彰显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要发挥好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好党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核心领导和统领作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要更加深入的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深入贯彻好党的组织路线,让党的组织路线在人民至上的精神境界中永葆青春活力。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五点要求,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实践的起点,要认识到当前党的组织工作还有不少有待完善、有待加强的地方,只有具备直面问题的勇气,才能有分析和解决党的组织工作问题的作为,进而结合实际情况将五点要求落实到位。另一方面要坚持目标导向,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五点要求为党的组织工作目标,并围绕这一目标明晰并严格执行党的组织工作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确保党的组织工作高质高效地开展。”郑敬斌对记者说。

来源:2020年7月1日   人民网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