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委宣传部>> 理论学习
望海楼:今年两会,极不平凡
来源:组宣部 发布人:朱昱函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0/5/22 8:59:46

      5月21日起,中国正式进入2020年“两会时间”。一个普遍的共识是:今年两会,极不平凡。

      历史关头,年份殊为关键。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对中国来说,全面建成惠及14亿人口的小康社会,同样到了一鼓作气向终点冲刺的历史关头。

      从政治担当看,这是中共十八大立下的“军令状”。从历史节点看,这是“两个一百年”的“第一个百年”。从千年目光看,“小康”概念出自《礼记·礼运》,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追求的理想社会状态。目前距离12月31日还有200多天。充分利用时间,才能掌握主动权。下一阶段政府工作怎么干,正是两会重头议题。每年两会都有使命,今年两会使命非凡。

      压力空前,形势极不寻常。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中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严峻复杂”“前所未有”之下,恰逢脱贫攻坚等“硬骨头”任务到了紧要关头。当此之时,我们不能有任何松懈,确保诺言兑现。

      从有利方面看,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各领域建设成就卓著,2019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具有充分条件、必胜信心。从不利方面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巨大,将重塑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使中国外部发展环境更加错综复杂。形势怎么看、目标怎么定、工作怎么干?中央政治局会议日前已经释放信号,而全国两会将给出更明晰答案。

      冲刺在即,凝聚民族力量。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出发”。以两会召开为标志,我们旗指全面小康,上下同欲冲刺终点。

      每次灾难过后,人类应该变得更加聪明。抗疫历程,中国制度优势极大彰显,中华民族精神再度淬炼。带着巨大自信、强大精神,我们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完成这一战略任务,是历史责任,也是极大光荣。我们深知,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而名为“中国”的登山队,必须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中国人民,有着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有了这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便有了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

      今年两会,极不平凡。中国人民,重任在肩。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正楷,人民日报评论员)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