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委宣传部>> 热点专题
【通知】关于开展向申六兴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来源:组宣部 发布人:朱昱函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2/16 13:30:10

各党支部: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朝着中原更加出彩的目标扎实迈进。全省老党员、老干部与广大党员干部一起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矢志奋斗、同心勠力,争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申六兴同志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为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向申六兴同志学习活动。
      申六兴,男,汉族,河南林州人,1922年7月出生,1938年参加革命,同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原平原省新乡县三区区长、书记,新乡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统战部长、监委会书记、县委副书记,河南省孟县副县长、县长,新乡地区轻工业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等职务,1983年离休,享受地专级待遇。2004年被中央组织部评为“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
      80多年来,申六兴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渝、艰苦奋斗,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申六兴出生在林州市姚村镇邢家墁村一个农民家庭。1938年村里建立党组织,16岁的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教师身份作掩护从事地下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多个职务,无论在什么岗位,都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最高位置,党让干啥就干啥,一心扑在工作上,带领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发展生产。离休后,他放弃安享晚年的机会,把全部精力倾注到家乡发展和群众的脱贫致富上,把对党的忠诚镌刻在心里、体现在行动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他积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时刻关注国家大事,并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拿出自己多年积蓄,向党组织交纳了15.2万元党费。他说:“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我要把我的一切献给党、献给人民。”他苦干实干、担当使命。申六兴是与焦裕禄同时期的县级领导干部,他常说:“我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做人民的勤务员。”在新乡县工作期间,他经常蹲点调研,带头种植试验田,带领群众发展生产、增产增收。担任孟县县长期间,他带领干部群众在沿黄滩涂治涝,在丘陵地区治旱,战严寒、斗酷暑,北开太行、南开王屋,“引沁济蟒”,使孟县10多万亩农田摆脱了缺水桎梏,实现大幅增产。1972年至1977年,他担任孟县黄河大桥接线公路建设指挥长,几乎每天都在工地上,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10个手指中有7个因反复受伤完全变形,在他的带领下,工程建设如期完工。他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申六兴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离休后经常回家乡帮助乡亲们收秋种麦、挖井盖房,用自己的离休金资助村民发展养殖。从新乡到林州100多公里,他常骑自行车往返,用省吃俭用积攒下的钱帮扶困难群众。为助推脱贫攻坚,他先后向林州市东冶村、新乡市高新区东台头村捐款,并连续多年向新乡县民政局、慈善协会捐款,每年拿出1.5万元资助新乡学院的贫困学生。这些年,他累计捐出50多万元。1998年,得知家乡邢家墁村有块荒坡土壤贫瘠,没有水源,没有群众愿意承包,他二话不说就承包这片荒山30年,把家从城市搬到农村,每天一早就上山,天黑才下山,10多年间,他种下各类果树林木13000余棵,使昔日的荒山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花果山”。2012年,他将这片价值上百万元的林地果园无偿交给了村集体。他朴实纯粹、永葆本色。申六兴常说:“马列主义首先要对内,作为一名党员,只有严格要求自己,才能为群众作表率。”他在孟县当县长时,当教师的爱人本来有条件担任教研室主任,被他一句“县长的爱人当主任不合适”压了下来。他从不利用职权为亲属谋利,几个孩子的工作,没有一个是他帮助安排的。他经常对儿女们说,你们要自力更生、自食其力,不要依靠我。2018 年底,在他的一再坚持下,大儿子陪他来到新乡市红十字会,在遗体捐献志愿表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申六兴同志忠诚一辈子、奋斗一辈子、奉献一辈子,用自己的行动回答了“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干什么、身后留什么”,是为党分忧、为民服务的先进楷模,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典范,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离退休干部学习的榜样。他的事迹,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政治品质,体现了心系群众、勤政为民的公仆情怀,体现了计利国家、无私忘我的高尚情操,体现了不懈奋斗、矢志奉献的价值追求。
      全院各级党组织要把申六兴同志先进事迹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要把学习申六兴同志先进事迹与学习各类先进模范、身边典型结合起来,进一步在全院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要引导党员干部把申六兴同志作为对照先进找差距的标杆,结合开展“初心四问”,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入党初心是什么,党员使命担什么,对照先进差什么,立足本职做什么”,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要把开展向申六兴同志学习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奋勇争先,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郑州理工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9年12月13日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