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委宣传部>> 党史国情
【身边的初心使命】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杜富国——时刻保持冲锋姿态
来源:组宣部 发布人:朱昱函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1/3 17:33:27


      今年9月开学季,北京大学3700余名新生收到一份特殊的开学礼物——近距离聆听“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先进事迹报告。杜富国“让我来”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给北大学子们带来了深深的心灵震撼。

      “请大家放心,我会以战士的担当、冲锋的姿态,战胜困难挑战,努力追梦圆梦,在新的征程上书写新的人生篇章。”杜富国动情地说。

      去年10月11日,杜富国在云南边境排雷行动中面对不明爆炸物,对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在进一步查明情况时突遇爆炸,失去双手双眼,同组战友安然无恙。

      回望杜富国的成长轨迹,他始终保持奋进奋斗的冲锋姿态,并将它作为自己的人生常态。

      2010年入伍的杜富国,最初是在驻防云南省的一个边防连队。扫雷并不是他的专业,在军旅生涯的头5年,他更多的是做边防巡逻、站岗执勤、炊事保障等工作。2015年,他写请战书,请求参战扫雷。

      他在笔记本中写道:“一名优秀的战士,不是天生形成的,而是在不断的学习、改造、创新及实践中,通过不断的总结,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才能形成的。”

      自参加扫雷作业以来,杜富国千余次进出雷场,累计作业300余天,搬运扫雷爆破筒15吨多,排除各类爆炸物2400余枚,处置险情20多起。去年11月18日,杜富国被授予一等功。

      没有双手双眼,还能做什么?负伤后的杜富国直面挫折、迎难而上,他说:“我虽然没有了双手和双眼,但是我还有一双完整的腿,我可以继续为梦想奔跑。”

      在失去视觉、触觉和平衡多重反馈的状态下,为了独立完成从病床走到桌子旁拿杯子喝水这个简单的动作,杜富国就训练了无数次。在逐渐适应了没有双手双眼的生活后,杜富国尝试着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我想学播音,讲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把扫雷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我想再去念书,就算失明,我也一定会努力做出一番事业”“我会为自己加油,给大家带来更多阳光和正能量”……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11日 06 版)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