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委宣传部>> 党史国情
【身边的出新使命】西藏原阿里地委书记孔繁森——耿耿忠心照雪山
来源:组宣部 发布人:朱昱函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1/3 17:27:54

      他两次进藏,在党的召唤面前,在人民需要的时候,他都挺身而出,将一腔热血甚至于生命,奉献给了藏区人民。他就是西藏自治区原阿里地委书记孔繁森(图上,新华社发)。他以自己的生命,在西藏铸起了一座无私奉献的丰碑!

       孔繁森1944年出生于山东聊城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他参军、入党,后来转业到地方工作。1979年,国家要从内地抽调一批干部到西藏工作,时任中共聊城地委宣传部副部长的孔繁森欣然赴藏。进藏后,他担任日喀则地区岗巴县委副书记。在岗巴工作3年,孔繁森跑遍了全县的乡村、牧区,与藏族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1981年,孔繁森奉调回山东离开岗巴时,藏族同胞依依不舍地含泪为他送行……

      在西藏工作,孔繁森深深爱上了这片壮丽、神奇的高原,还有这里的人民。1988年,山东再次选派进藏干部,孔繁森第二次赴藏工作。进藏后,孔繁森担任拉萨市副市长,分管文教、卫生和民政工作。到任仅4个月,他就跑遍了全市8个县区所有的公办学校和一半以上的村办小学,为发展少数民族的教育事业奔波操劳;为结束尼木县续迈乡等3个乡群众易患大骨节病的历史,他多次爬到海拔近5000米的山顶水源处采集水样,帮群众解决饮水问题;在了解农牧区缺医少药的情况后,他每次下乡时都特地带一个医疗箱,工作之余就给农牧民群众认真地听诊、把脉、打针……

      1992年底,孔繁森第二次调藏工作期满,西藏自治区党委决定任命他为阿里地委书记。面对又一次重大选择,他毫不犹豫地服从了党的决定、人民的需要。

      为寻找阿里的发展优势,全地区106个乡,他跑了98个,行程8万多公里。在孔繁森的努力下,阿里经济有了较快的发展。1994年,全地区国民生产总值超过1.8亿元,比上年增长37.5%;国民收入超过1.1亿元,比上年增长6.7%……

      1994年11月29日,孔繁森在完成任务返回阿里途中,不幸发生车祸,以身殉职,时年50岁。

      “冰山愈冷情愈热,耿耿忠心照雪山。”正如孔繁森在一首诗中所写,他把自己一颗火热的心献给了西藏高原,献给了党的事业。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27日 06 版)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