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委宣传部>> 通知公告
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党员“初心使命四问”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来源:组宣部 发布人:朱昱函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1/19 10:37:01

各党支部:
      按照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公室的《关于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初心使命四问”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豫教办〔2019〕24号)要求,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经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同意,决定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初心使命四问”主题党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聚焦主题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牢记使身课题”的谆谆教导,紧扣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组织引导党员扪心自问“入党初心是什么、党员使命担什么、对照先进差什么、立足本职做什么”,通过对表对标、反躬自省,问出初心使命,问出责任担当,问出差距不足,问出努力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为推动学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思想共识、提供精神动力。
  
       二、明确重点
        “初心使命四问”主题党日活动重点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党员意识、担当作为等方面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
      一问“入党初心是什么”。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历程,回想入党初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重新感悟自己入党时的信念和追求,扪心自问是否记得当年入党时组织上的教育和培养?是否记得面对党旗时的庄严誓言?是否始终铭记入党初心?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激发守初心、担使命的内生动力。
      二问“党员使命担什么”。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清自身肩负的使命任务,客观评价自身工作职责履行的到位不到位、肩负的使命任务完成的好不好?是否做到了尽职尽责、尽心尽力?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三问“对照先进差什么”。对照革命先烈、英模人物,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找一找自身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向先进人物学什么、怎么学?进一步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把整改抓实。
      四问“立足本职做什么”。通过认真学习、深入反思、对照查摆,引导党员干部想一想哪些工作还可以改进提升?哪些重点难点问题需要尽快破题?哪些实事好事需要马上落实?进一步把初心使命化为实际行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负责的工作态度、无私的奉献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在本职岗位上竞相出彩。
       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前,每名党员都要认真填写《党员初心使命四问表》(附后);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每名党员要结合学习情况和自身实际,谈认识体会、找差距不足、提整改举措;在主题党日结束后,要将《党员初心使命四问表》进一步修改完善,并进行公示。
        三、务求实效
      学院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开展“初心使命四问”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支部党员干部学、查、改、做的有效载体,相互融合、一体推进,把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一)以问促“学”。要在“问”中促进学习自觉,在“问”中检验学习成效。要组织引导党员把学习贯穿始终,原原本本学习主题教育规定篇目,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自觉对表对标、领悟初心使命。各基层党组织用好“学习强国”等载体平台,扩大学习覆盖,增强学习效果。
      (二)以问促“查”。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初心使命四问”,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多照一照自我、多量一量自身,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要结合“四对照四反思”,特别是对照焦裕禄提出的“干部十不准”“十多十少”“五个跟不上”以及吴金印、许帅、张玉滚、李芳等先进典型,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
      (三)以问促“改”。要组织引导党员干部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一项一项拉单列条,确定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状,明确整改的目标要求和具体举措, 真改实改,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要突出开门抓整改,把整改置于群众监督之下,让党员有压力有动力,真正问出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四)以问促“干”。要紧密联系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指示批示精神,紧密联系本级党组织和党员实际,围绕推动本单位中心工作,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主动担当作为,比忠诚、比学习、比服务、比干劲、比奉献。要通过党员干部参加志愿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等,切实让群众看到新变化,增强获得感。
        四、科学安排
      (一)精心谋划部署。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是着眼解决党员干部队伍初心使命突出问题,促进党员干部队伍自我改造、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党组织要注重政治导向,精心谋划,科学安排;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参与,做好表率。主题党日活动原则上要在11月22日前开展,时间一般不少于半天。
      (二)灵活方式方法。要在不失“党味”“原味”的前提下,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切实增强主题党日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主题党日活动要覆盖支部全体党员,视情况可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等参加。对外出流动党员要结合实际,组织他们参加流入地党组织的党日活动或网上组织生活。
      (三)强化督促指导。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采取现场观摩、随机抽查等方式,对主题党日活动进行督导,对主题内容不突出、“党味”不浓、效果不明显的,及时引正纠偏、督促整改。要督促各地各单位力戒形式主义,防止形式化、表面化,防止增加基层负担。
      (四)营造浓厚氛围。各基层党组织要注重发挥宣传引导作用,及时宣传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全面展示主题党日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生动反映主题党日活动中呈现出的新精神、新面貌。各党支部主题党日开展情况请于11月25日前将活动情况报送至党委组宣部,‘初心使命四问表’作为主题教育开展活动相关材料,由各党支部留档。

 附件郑州理工职业学院党员初心使命四问表.docx

中共郑州理工职业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十九日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