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委宣传部>> 党史国情
【身边的初心使命】张富清:“永跟党走,听党的话”
来源:组宣部 发布人:朱昱函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0/11 11:16:32

 

左腿截肢的张富清依靠支撑架在家里活动(3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张富清在家里看书学习(3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党和国家给了我这么多的最高荣誉,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党中央!”得知被授予“共和国勋章”,95岁的老党员张富清连说了好几个“感谢”,“我是党培养的革命军人、共产党员,我要牢记党的恩情,永跟党走,听党的话,党叫干啥就干啥。为了国家,为了人民,我要奋斗一生!”

      每天上午8点到9点读报纸,晚上7点收看新闻联播,是张富清现在每天的固定“曲目”。由于身体原因,张富清近期在医院住院治疗。病房里没有电视,张富清的小儿子张健全就带来了平板电脑播放新闻,老人看得津津有味。

      张健全告诉记者,父亲最近特别关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关活动和反映祖国发展变化的新闻,一边看着,一边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达发自内心的喜悦,“太好了,祖国越来越好”“祖国的发展有目共睹”……

      去年12月之前,张富清这个名字还鲜有人知。如果没有登记退役军人信息工作,他埋藏了半个多世纪的英雄往事可能会一直尘封在那只红棕色的旧皮箱里,就连至亲也所知甚少。

      一次特等功、三次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战斗英雄”称号,一枚“人民功臣”军功章……大家想不到,平日里这位慈眉善目、乐呵爱笑的老爷爷,竟是深藏功名的战斗英雄。

      1948年3月,24岁的张富清在陕西宜川县瓦子街参加革命,成为原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2营6连的一名战士。

      “永丰战役带突击组,夜间上城,夺取敌人碉堡两个,缴机枪两挺,打退敌人数次反扑,坚持到天明。我军进城消灭了敌人。”泛黄的立功证书上,记载着张富清1948年11月参加永丰战役的情况。那一年,人民解放战争进入夺取全国胜利的决定性阶段,壶梯山、东马村、临皋、永丰等战斗中,他屡次担任突击队员,冲锋在前。

      1955年,张富清退役转业。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时期,张富清初心不变、本色不改。忠于人民忠于党,迎难而上不退缩,铺就了他数十载公仆生涯的底色。

      没有挂甲归田、衣锦还乡,张富清选择去偏远艰苦、急需干部的湖北恩施来凤县,先后在县粮油所、三胡区、卯洞公社、外贸局、县建行等工作。每一个岗位上,他都兢兢业业、克己奉公,实打实地为老百姓办事,在贫困山区扎根了一辈子。

      上世纪60年代,县里开展精简退职工作,当时担任三胡区副区长的张富清首先动员妻子离开供销社。“国家困难,不先把自己人动员下来,怎么好去做别人工作?”

      任卯洞公社副主任时,张富清选择在穷苦偏僻的高洞片区负责工作。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和村民们一起抡大锤、打炮眼、开山放炮,用两年时间修通了高洞的第一条公路。

      1984年12月,张富清在县建行副行长岗位上离休。从转业到离休,这位曾经在战场上奋勇杀敌的排头兵,一直默默做着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当年住的老式职工宿舍,现如今仍是张富清的家。住老房子、穿老衣服、用老物件,艰苦朴素的作风在这位有着71年党龄的老党员身上始终未曾改变。

      张富清告诉记者,他现在最期待的就是即将来临的国庆庆典。这位为新中国成立和发展战斗了一辈子的老英雄,有着对党、对国家镌刻入心的情感:“我希望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繁荣昌盛,希望我们的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美满,希望我们的部队按照习主席的强军政策艰苦练兵,练就一身强硬扎实的本领,能够战胜一切敌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记者 王卓 见习记者 柴雅欣 通讯员 李正飞)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