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委宣传部>> 党史国情
【身边的初心使命】半生夙愿,只为再回党的怀抱——抗美援朝战斗英雄金珍标六十余载铁心向党的追寻历程
来源:组宣部 发布人:朱昱函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0/11 11:09:52

金珍标(左三)在入党仪式结束后深情抚摸党旗。 陈永乐摄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9月7日上午9时许,湖南省张家界市仁康中医院一间病房内,一场特殊的入党仪式正在举行:89岁高龄的抗美援朝战斗英雄金珍标,胸前戴着党徽和3枚军功章,在入党介绍人张长青的领誓下,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他那洪亮的声音、清晰的誓言,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一位已卧床半年、1个多月几乎粒米未进的老人。

      “这一天我盼了61年,终于能重回党的怀抱……”入党仪式结束后,金珍标激动得像个孩子一样眼含热泪向大家诉说。在场的人无不为老人对党无限忠诚的拳拳之心感动,聆听老人的讲述,仿佛再次看到他坚持不懈追寻回归党组织的感人历程。

      战场上,他用热血书写忠诚

      1948年,17岁的土家族青年金珍标正在山里干活,突然被一群持枪土匪抓走。再穷不能做贼,再苦不能做匪,从小对土匪深恶痛绝的金珍标在3天后趁着下山摘菜的机会,成功逃脱。

      新中国成立后,解放军第47军在湘西展开剿匪行动,有过3天“土匪”经历的金珍标被要求接受改造。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47军接到入朝作战命令。为洗清“土匪”身份,金珍标毅然报名参军,成为47军141师423团一名战士。

      金珍标入朝后参加的第一场战斗是夜月山战斗。战斗中,六班副班长赵玉忠一条腿被炸断,担架员金珍标和战友把他抬上担架,他却自己滚下来:“我是共产党员,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和大家一起战斗!”副排长王兴邦头部负伤,满脸是血,仍在指挥战斗……看到战友们特别是党员骨干的英勇顽强,金珍标内心受到强烈震撼:“我一定要向他们学习,不怕牺牲,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至此,这成为金珍标一生的追求。

      入朝作战3年间,金珍标参加的战役战斗中数老秃山战斗最为惨烈。老秃山原名上浦坊东山,海拔较高,地势险要,因敌我双方反复争夺,致使山上草木皆无、一片焦土而得名“老秃山”。自1952年6月起,志愿军曾先后5次攻下老秃山,但均被敌人反扑夺回。141师接防后,决定拔掉这颗“钉子”。

      1953年3月23日晚,志愿军发起冲锋。已是优秀机枪手的金珍标与战友一起猛烈开火,仅仅15分钟后,我方就把红旗插上了老秃山主峰。但敌人不甘失败,全力反攻,金珍标的手部和双脚先后中弹,他顽强地用负伤的左手拖着机枪,用右手一点点向前爬,抢在敌人前面爬上小山冈,架起机枪向敌人开火,配合突击队先后打退敌人多次反扑,牢牢把阵地控制在我方手中。

      老秃山一战,金珍标因表现英勇,先后被47军和志愿军总部授予一等功臣和二级战斗英雄称号,荣获二级战士荣誉勋章。他使用的那挺机枪,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

      1953年10月,贺龙率领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到前线慰问。听了老秃山战斗的汇报后,贺龙非常感动,亲自到部队慰问官兵,接见攻打老秃山的功臣,并与湘西老乡金珍标亲切交谈。随行的著名作家老舍深受感染,专门留下来釆访老秃山战斗英雄事迹,金珍标成为他笔下的英雄——小说《无名高地有了名》中“英雄机枪手”靳彪的原型就是金珍标。

      1954年9月,首批志愿军公开回国,时任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的肖华率团到辽宁安东(现为丹东)欢迎凯旋的英雄。当金珍标等功臣走出车厢时,肖华与他们一一握手,为他们戴上大红花。

      受委屈,他以坚守兑现誓言

      1954年11月,金珍标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被提拔为排长,不久又被指定为代理副连长。当了干部入了党,金珍标感到无上光荣,对党的感恩之情与日俱增:“我要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工作,争取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然而,昔日的“土匪”成为战斗英雄,当上了军官,这引起了他人嫉妒,金珍标1957年回乡探亲时遭人错告,被开除党籍,1962年被精减回乡。那时,金珍标和妻子育有6个孩子,加上年迈的双亲,一家10口人只有他一个壮劳力,生活举步维艰,他不得已当起了“挖瓢匠”。直到1979年,党和政府为他恢复伤残军人身份,他得以享受优抚军人待遇和全额公费医疗。

      “我虽然丢过鞋,但比失去脚的人强。”对于受到的委屈和不公正待遇,金珍标淡然面对。一些人怂恿他借机向党和政府讨个说法,索要赔偿,他却说:“与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的战友相比,我还有什么不知足?如果问我有啥要求,那只有一个:希望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

      金珍标从没忘记自己曾是一名共产党员。他的家乡有一条河,一遇大雨就发洪灾,导致良田和村庄受淹。1976年,公社决定打一条隧洞分洪,在战场上挖过坑道、打过炮眼的金珍标成为主力。一次爆破中出现哑炮,年轻人都争着要上去看看,金珍标大声拦住他们:“都闪开,让我去!”他轻手轻脚地走向哑炮位置,慢慢扒出未爆引信,避免了一场危险事故的发生。

      那年秋天,一个水库闸门被杂物卡住无法关紧,导致水流倾泻而出,极可能造成数百亩庄稼因无水灌溉而歉收。因闸门附近的水压冲击力大,稍有不慎就可能被吸进闸门冲走,公社悬赏300元,仍无人敢去。金珍标听说后赶了过来:“我来试试!”他先后3次潜入水中清理,终于关上了闸门。

      300元,当时对金珍标来说是个天文数字,可以让他改变一家人清贫的生活。但看着公社书记手里的奖金,金珍标却说:“为乡亲们做点事还要收钱吗?”

      世纪之交,金珍标当选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政协委员,他积极参政议政,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愿望诉求。2000年,一位在外打工人员给家里汇款120元,但乡邮电分局却只给他汇60元,另外的钱要求购买报纸杂志。金珍标得知后,和几名政协委员进行深入调查,最后拟定了一份督促邮政部门提高服务质量的提案,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对违纪违规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

      病床上,他把入党视为唯一心愿

      8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金珍标的病房看望他,从家人口中得知他这一个多月都没吃进去一碗米粥,全靠输液支撑。但听说部队来了人,金珍标十分激动,挣扎着一定要坐起来。

      “党和政府这些年把我照顾得很好,不愁吃穿,病有所医……”金珍标吃力地说,“我这一辈子为祖国、为家乡作了一些贡献,但始终表达不了我对祖国的热爱、对党的忠诚。我离开党组织60多年,就想重新回到党的怀抱,那我就死而无憾了……”

      金珍标话未说完,在场的人早已掩面而泣。临近人生终点,金珍标没有谈自己受的委屈,也不提一生的苦难,更没有任何物质诉求,唯一的心愿就是重新入党。这也是这些年来,他向组织提出的唯一要求。

      由于历史原因,半个世纪过去,金珍标恢复党籍的愿望一直未能实现。从2008年开始,他先后3次递交入党申请书。他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我内心是热爱共产党,热爱党组织的。每次村里、乡里召开党员大会,过组织生活,我都为自己没有资格参加而伤心流泪。我日日夜夜盼望加入中国共产党,希望党组织给予我第二次政治生命,我会把全部余热奉献给党,奉献给人民……

      随着年事已高,金珍标申请重新入党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和迫切。今年年初,湖南大学退休教师吴扬才在网上搜索资料时,偶然发现金珍标的故事。同为上过战场的退役军人,吴扬才深为金珍标的事迹感动,在病床前对他进行了长达半年的采访,还到他战斗过的部队深入调查了解,为他撰写了一本传记。

      今年“八一”前夕,《张家界日报》记者前来采访,之后一篇名为《一位抗美援朝老兵的最后心愿》的内参很快摆到了市委领导案头,市委书记虢正贵高度重视,专门指示相关部门核实情况,决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市委组织部派出调查小组,深入金珍标的家乡武陵源区中湖乡青龙垭村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充分了解金珍标的表现后建议:可以按程序发展金珍标入党。

      8月27日,青龙垭村党总支第二党支部召开支委会,确定金珍标为发展对象。9月5日,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全票通过金珍标的入党申请。9月6日,乡党委批复同意金珍标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铁心向党,英雄无悔。金珍标用颤抖的右手一遍遍抚摸着鲜红的党旗,犹如失散多年的游子终于回到母亲的怀抱。

      “党啊党啊,亲爱的党啊……”一首《党啊,亲爱的妈妈》,金珍标不知听了多少遍,唱了多少遍,每次都以泪洗面。这一天,当他再次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时,他又哼唱起这首歌,泪水情不自禁地涌了出来。

      此刻他眼里流出的泪水,一定是幸福的泪水!

(来源:解放军报)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