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委宣传部>> 热点专题
【心得体会】超越旧我 提升新我 成就大我
来源:组宣部 发布人:朱昱函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0/25 10:11:09

      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党员干部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努力超越昨日之旧我、提升今日之新我、成就明日之大我,真正做到不忘初心使命、为党鞠躬尽瘁。

      用好观照之功常常反躬自省

      观照就是照镜子、找差距。党员干部必须时常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找自身问题,打扫思想灰尘,永葆信仰信念。

      常常对镜自省是否做到了以百姓心为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党的十八大以来,贯穿我们党治国理政全部活动的一条主线,就是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我们要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一要树牢群众观点。党员、干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与人民本为一体,不在人民之上,也不在人民之外,而在人民之中;脱离了老百姓,就会成为孤家寡人。必须牢记,共产党人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二要站稳群众立场。坚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站在老百姓的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始终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真心实意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三要增强群众感情。始终把群众当作亲人,发自内心地尊重、敬畏、服务人民,自觉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为百姓谋幸福中体现个人人生价值。

      常常对镜自省是否做到了以民族魂为魂。中华民族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近代以来,我们党带领中华儿女自强不息、浴血奋战,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新时代长征路上,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发扬夸父追日精神,自强不息、干字当头,用勤劳的双手实现党的初心使命。

      常常对镜自省是否做到了以党之忧为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铁心硬手惩治腐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擎起朗朗乾坤,换来海晏河清。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我们要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兴党,坚决防止并纠治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时刻呵护党的肌体健康,永远守护党的各项事业。尤其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

      用好持戒之功处处守住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防止“破窗效应”,就是告诫我们要时刻敬畏纪律、敬畏规矩、敬畏法律。

      避免“第一次”。君子慎始,差若毫厘,谬以千里。“第一次”的心理防线一旦打开,贪欲便很可能一泻千里。要谨防“温水煮青蛙”,克服侥幸心理,做到洁身自好,不随意交友,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管住活动圈,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审慎之心,防止一念之差、一时糊涂、一穴溃堤,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

      严防“细微处”。小节不拘,大节难保。那些倒在贪腐路上的官员,很多都是因为没有防住“小意思”“小圈子”“小场合”,利令智昏而滑向深渊。无论是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要算好人生大账,做到小事不糊涂、小节不失范、细行不偏轨,这样方能行稳致远。

      守住“独处时”。慎独,最能体现一个人的品质,最能看出一个人的灵魂。越是在独处时,越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越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越要不放松、不越轨、不逾矩。要保持内心的清静与安宁,学会享受寂寞和孤独,始终表里一致、襟怀坦荡,内不欺己、外不欺人,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道德高地、法纪高地。

      用好精进之功时时追求上达

      君子上达,小人下达。精进就是专注地追求进步,这是实现上达的阶梯,是保持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

      保持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新时代各项任务繁杂艰巨,迫切需要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解放思想、敢闯敢试、担当实干,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只有始终专心致志、积极向上,人生之舟才能驶向成功彼岸。

      坚持不懈地学习提高。学习是进步的不二法门。要始终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八个本领”,找差距、补短板,沉下心来学习、思考、钻研,与时俱进、日积月累,提升能力本领,成为所在领域的行家里手。

      持之以恒提升品德修养。为官不能一日无德。党员干部的身份自带“流量”,品德修养绝不是私事,必须在道德品行上坚持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自觉维护社会公序良俗,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以共产党人的人格魅力引领社会风尚。

(作者:徐延彬,来源:光明日报)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