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委宣传部>> 理论学习
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来源:组宣部 发布人:朱昱函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9/3 8:43:15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必须牢记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要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这次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都是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自我革命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对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马克思、恩格斯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创立者,他们虽然没有直接提出“自我革命”概念和系统的自我革命思想,但奠定了自我革命的理论基础。一是为自我革命提供哲学方法论基础。马克思指出:“辩证法不崇拜任何东西,按其本质来说,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唯物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方法论观点,辩证法是事物自身的自我扬弃,这是党的自我革命的哲学基础。二是明确指出无产阶级作为执政党要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马克思在《法兰西内战》中评价巴黎公社时指出:“公社可不像一切旧政府那样自诩决不会犯错误。它把自己的所言所行一律公布出来,把自己的一切缺点都让公众知道。”恩格斯在《给赫尔逊·特利尔的一封信》中指出:“无产阶级,也像其他一切政党一样,能够最快地从自己的错误所造成的后果中学习,谁也不能使他们完全避免这种错误。”三是认为无产阶级政党在建立之始受到其他非无产阶级政党思想的影响,提出要对这些非无产阶级政党的思想予以坚决批判,积极主张清除无产阶级政党中不正确的思想,保证无产阶级政党的纯洁性。恩格斯在《德国的革命与反革命》中指出:“无产阶级的或真正革命的政党,很缓慢费力地才使工人大众脱离了民主主义者的影响,在革命之初,工人是作了民主主义者的尾巴的。”

        列宁特别重视党的纯洁性,他提出提高党员质量、保持先进性的思想,并告诫:“徒有虚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以健康的强有力的先进阶级作为依靠的执政党,要善于清洗自己的队伍。”列宁对党内的官僚主义非常警惕,他一再提醒执政党的党员不要蜕变成高居于人民之上的官僚主义者:“共产党员成了官僚主义者。如果说有什么东西会把我们毁掉的话,那就是这个。”历史也证明,在苏联共产党对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保持清醒认识时,党就能保持强大生命力,国家就能繁荣强盛;相反时,就会助长其政党走向衰亡,国家分崩离析。

        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把自身锻造得更加坚强、成熟,领导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革命时期,右倾投降主义错误和“左”倾冒险主义错误等都险些葬送中国革命。为纠正党内存在的错误思想,毛泽东同志在延安领导开展了整风运动,其核心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重点是反对教条主义。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的方针。通过整风,彻底解决了党的思想政治路线问题,为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他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保持革命者的清醒头脑和精神状态,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两个务必”,回应和解答了列宁提出的“执政党的党员不要蜕变成高居于人民之上的官僚主义者”的问题。

        改革开放之初,面对党的建设在思想、作风、组织等方面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1983年10月,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作出了关于整党的决定。这次整党是进入新时期后,我们党在改革开放条件下为加强自身建设而进行的一次重要探索和实践。邓小平同志告诫全党:“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我们党经历过多次错误,但是我们每一次都依靠党而不是离开党纠正了自己的错误。”“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对干部和共产党员来说,廉政建设要作为大事来抓。”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对党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先后开展了“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同时坚持不懈抓反腐败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提出党的自我革命思想,全面从严治党,强力推进反腐败斗争,先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证了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断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释了党的自我革命思想的核心要义。明确了自我革命的内涵,即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回答了为什么党要不断自我革命的原因,即坚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保持中国共产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明确了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原则方法,即“四个统一”,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指出党的自我革命与其所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是辩证统一的,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党所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揭示为什么我们党能够进行自我革命,即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强调人民是党的自我革命的评判者,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等等。在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问题,“打虎”“拍蝇”“猎狐”雷霆万钧,正风肃纪驰而不息,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得到巩固发展,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被消除,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也永远在路上。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阶段。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国内全面深化改革也面临很多深层次矛盾,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而复杂的,面临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是尖锐而严峻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和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要重点防控那些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和挑战,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好,就必须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为此,就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就必须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从严抓政治建设。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严抓反腐败斗争。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继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加牢固。从严抓思想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魂,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着力教育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整治“四风”为突破口,认真查找并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及时加以解决。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制定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重要党内法规,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等党内法规。2014年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要下功夫把干部的问责、惩处制度抓好,建立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制度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以制定出台基础主干党内法规为牵引,加紧推进“立柱架梁”工作,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切实加强党内监督。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

        (作者:赵剑英,系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