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委宣传部>> 党史国情
【烈士英雄长廊】宋绮云 徐林侠:狱中8年不低头
来源:组宣部 发布人:朱昱函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6/17 9:53:39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宋绮云 徐林侠:狱中8年不低头

2019年06月13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江苏徐州邳州市八路镇岠山脚下,小萝卜头纪念馆里,烈士“小萝卜头”宋振中和他的父母宋绮云(上图,右)、徐林侠,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在纪念馆里“团聚”了。

  宋绮云,1904年出生于江苏邳县(今邳州市)。1919年五四运动的风暴席卷邳县,宋绮云首先响应,积极宣传爱国主义思想。1920年考入江苏省立第六师范学校。1926年10月考入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即黄埔军校第六期。192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徐林侠,1904年出生于江苏邳县。1924年考取江苏省立第三女子师范学校。192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宋绮云受党指派返回邳县,先后任中共邳县特别支部组织干事、中共邳县县委委员和书记。同年,徐林侠也回到邳县任中共邳县县委委员兼妇女会会长。1928年10月,徐林侠与宋绮云结为革命伴侣。

  西安事变前夕,宋绮云参加草拟张、杨抗日救国八项主张等文件,徐林侠筹备妇女救国会,并协助宋绮云开展革命活动。

  1941年底,宋绮云、徐林侠及他们8个月大的幼子宋振中被国民党军统特务逮捕。狱中八年,他们遭受了非人的严刑拷打和种种折磨,“我决不能弯下腰,只有怕死才求饶;人生百年终一死,留得清白上九霄”。1949年9月6日,宋绮云、徐林侠夫妇及未满9岁的幼子“小萝卜头”,与杨虎城将军父子一起,在重庆松林坡被国民党军统特务残忍杀害。(据新华社电 记者邱冰清)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13日 16 版)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