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委宣传部>> 理论学习
娓娓道来,品读今年以来习近平引用的那些诗词典故(三)
来源:组宣部 发布人:朱昱函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5/27 9:03:14

【编者按】引用名篇经典,是习近平讲话的一大特色,其用典精妙广博,意境深远,引人入胜。“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新时代学习工作室梳理今年习近平在重要场合引用的部分诗词古语,带您一起学习经典。

今天推出第三期。

原句

人民不是抽象的,而是有血有肉的。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风险挑战,顺利实现中共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要汇集和激发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

——3月4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讲话

典故

是故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

——汉·王符《潜夫论·释难》

解读

大鹏冲天飞翔,不是靠一根羽毛的轻盈;骏马急速奔跑,不是靠一只脚的力量。任何一件事情的成功都不是靠个别因素或者单枪匹马的力量,而是要综合各方面的因素或者整体的力量才能完成。正如习近平所说,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要汇集和激发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风险挑战,顺利实现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必须紧紧依靠人民。

原句

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无数的先烈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我们不建设好他们所盼望向往、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共和国,是绝对不行的。不能被轻歌曼舞所误,不能“隔江犹唱后庭花。

——3月4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讲话

典故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唐·杜牧《泊秦淮》

解读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是《泊秦淮》中的名句,表现了诗人对国家命运的无比关怀和深切忧虑的情怀。当前社会生活中有一些影响和干扰红色基因传承的现象。譬如,在有些人心中,“红色”似乎是某种虚无的存在,他们对党史国史军史的学习浅尝辄止,不深入不系统等。诸如此类的问题不解决,就会让红色淡化,让红色基因失传。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正如习近平在讲话中所说,我们不能被轻歌曼舞所误,不能“隔江犹唱后庭花”。

原句

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3月4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讲话

典故

唯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

——北宋·苏轼《前赤壁赋》

解读

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人民生活中本来就存在着文学艺术原料的矿藏,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2014年3月28日,习近平在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发表署名文章时曾引用这个典故:“中国和德国分处亚欧大陆两端,是东西方两大文明杰出代表。两国数不尽的先贤哲人、深邃的思想哲理、丰富的文学艺术,是双方互学互鉴、交流合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源泉。”正如习近平所说,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

原句

古人讲,“夫孝,德之本也”。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提倡孝老爱亲,倡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尊敬老人、关爱老人、赡养老人,大力发展老龄事业,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2月3日,在二〇一九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典故

子曰:“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复坐,吾语汝。”

——《孝经·开宗明义章》

解读

孝是一切德行的根本,一切教化都是从它这儿生发出来的。亲子之情是一种天然情感,孝也是人类出自本能的一种感情。因为儿女会感受到父母发自内心的慈爱,所以也就会自然而然地对父母产生这种孺慕、恭敬之心,并且形成“你养我小,我养你老”这样很亲近的反哺式的亲子关系。而且,儒家讲究推己及人,由近及远。每个人从孝敬自己的父母出发,自然会发展到尊敬别人的父母,乃至尊敬天下的老人。正如习近平所说,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尊敬老人、关爱老人、赡养老人,大力发展老龄事业,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原句

古人讲,“夫孝,德之本也”。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提倡孝老爱亲,倡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尊敬老人、关爱老人、赡养老人,大力发展老龄事业,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2月3日,在二〇一九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典故

故王之不王,非挟太山以超北海之类也;王之不王,是折枝之类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运于掌。

——《孟子·梁惠王上》

解读

在赡养孝敬自己的长辈时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在抚养教育自己的小孩时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孩。无论是《大学》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成德次序,还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爱意延伸,由私而公的家国情怀,一直是中华传统文化所倡导的价值理念。在仁爱、忠恕的立场上,人、物、家、国就不是孤立的个体,更不存在利益冲突,它们是由共同的价值观念凝聚起来的统一整体。国家也并非由各个家庭简单累加而成,而是由人的仁爱情感层层外推所形成的一个民族的精神支柱和文化图腾。这个精神世界使每个人、每个家庭都能相互支撑,使个人荣辱与家国兴衰紧密相连,使家庭幸福与国家繁荣密切相关。

原句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忙碌了一年,一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一起守岁,享受的是天伦之乐、生活之美。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

——2月3日,在二〇一九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典故

……

阶馥舒梅素,盘花卷烛红。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

——唐·李世民《守岁》

解读

“共欢”二字深刻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家国情怀。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正是中华民族普天同庆的美好时刻,人们不仅希望家家幸福团聚,还祝愿祖国兴旺繁荣。正如习近平所说,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提倡爱家爱国相统一,让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作出贡献。

原句

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人之相交,贵在知心。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

——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典故

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易经》

解读

观察自然界的各种现象,就可以知道时序季节的变化,而观察人类社会的各种美好情操、美好品德,就可以教化天下人民,让人的境界提升,也让社会发生变化。这也是“文化”这个词的来源,而“人文化成”也是中华文明的一个基本精神。“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中华传统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心灵根脉和心灵归宿,所以要用文化的力量来感召两岸同胞,也用文化来铸造中华民族的灵魂,这样才能够达到双方的心灵契合,实现我们的统一大业。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央广网、光明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等)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