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委宣传部>> 党史国情
红军标语
来源:组宣部 发布人:朱昱函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3/22 11:41:48

红军标语

何亨金 韩健明

2019年03月22日08: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红军标语

  图为位于四川省苍溪县文昌镇的中共川陕省苍溪县委旧址。

  在四川省苍溪县的文昌镇有一座四合院,院子大门两旁石柱上刻有一副对联:斧头劈开新世界,镰刀割断旧乾坤。这院子曾是1933年中共川陕省苍溪县委所在地,这对联就是当时红军镌刻的标语。标语对仗工整,气势磅礴,展现了红军率领广大工农群众砸碎旧枷锁、开创美好明天的伟大目标。

  其实,像这样的红军标语,在苍溪境内场镇街巷的石壁上、房屋外墙的石板上、山间要道的石崖上,比比皆是。据统计,錾刻在苍溪境内的红军标语达1000余幅,仅不同内容的就有256条。

  在这些红军标语中,这样的标语十分引人注目:“共产党是工农穷人的政党!”“共产党是替穷人找饭吃的政党!”“共产党不乱杀人,只杀反革命!”这些标语很好地宣传了共产党的主张,对反动派形成有力震慑。

  徐向前任总指挥的红四方面军,翻越大巴山,粉碎川军“三路围攻”,从巴中进入苍溪后,便选择文昌镇中心处设立中共川陕省苍溪县委,建立革命根据地,扩大红军队伍。反映这一史况的标语有很多,如“红军是武装起来的工农,工农自己的军队,工农穷人自动参加红军,扩大红军!”“劳苦工农自动热烈参加红军!”“扛起枪来救自己,救穷人!”等。这些红军标语,字字撼天地,句句惊世人。它使穷苦百姓燃烧起革命激情,纷纷挥刀舞矛,投奔红军。当时仅有20余万人的苍溪地区,就有3万多人参加了红军。

  红军队伍迅速扩大,向反动势力宣战的红色风暴锐不可当,席卷苍溪。“打倒国民政府,拥护苏维埃!”“彻底粉碎川陕合剿!”“为争取独立自由的苏维埃新中国而战!”一条条红军标语好似向反动势力的宣战书,令敌人胆战心惊。

  红军进入苍溪,在解放区迅速建立苏维埃政权。除设川陕省苍溪县苏维埃政府外,全县建立起了14个区苏维埃,95个乡苏维埃,539个村苏维埃。各级苏维埃积极组织人力、物力支持红军,红军大力帮助农民群众打土豪分田地。于是有了这样的标语,“取消苛捐杂税!”“平分土地,加紧分田查田斗争!”等。

  “红军到的地方穷人都有饭吃!”“快快快,团结来参加红军;冲冲冲,上前去活捉匪首!”这些标语不是大话、空话,而是非常口语化、大众化的老百姓语言,通俗易懂,因而广泛流传。

  在苍溪的红军标语中,反对外国侵略者的标语更是铮铮响亮,“组织北上抗日先遣队!”“打倒帝国主义,建设苏维埃政权!”“打倒日本和一切帝国主义!”这些红军标语,激越、响亮,展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反对外国侵略者的铮铮铁骨。

  红军标语,一幅幅,一条条,至今在苍溪山乡清晰可见,熠熠闪光。它点燃了人们的红色记忆,它彰显出厚重的红军文化,它传递着伟大的红军精神,它感召着、激励着人们去开创美好的未来。

  (何亨金 韩健明 作者单位:四川省苍溪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 :对党忠诚的贺龙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