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委宣传部>> 师生风采展
【2018年河南省教育厅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征文获奖作品】不忘初心儿时梦 梦想不辍终成真
来源:组宣部 发布人:朱昱函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8/11/20 11:16:41

2018年河南省教育厅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征文一等奖
不忘初心儿时梦  梦想不辍终成真
经贸管理系党支部 刘潭潭

   一、儿时梦想心为根
   我的出生不在书香世家,但是我的很多亲属却从事着教师这种职业,也许我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理解和其他人不同,当别人还把教师当教师的时候,我已俨然把自己当成教师,感觉自己本身就是一个教师,长大也一定会成为一名教师:像父亲一样传道授业,像姑姑一样和蔼慈祥,像婶婶一样平易近人……我时常看到他们嘴角幸福的笑容,看到他们回忆自己的过往时无比骄傲和自豪,就像一位辛勤的农民看到了秋天黄澄澄丰收的场景。
   父亲是一名乡村教师,我小时候,乡村教师谈不上福利待遇,拮据的工资也时断时续。那时候的教师谈不上社会地位,微不足道的可有可无。可他们依旧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重复着单调的生活,用自己的辛勤汗水无怨无悔地承载了许多青春年少的梦。在乡村朴实无华的道路上,有一个人喊一声“刘老师”,是对他们最大的慰藉。也许那些人也是在感恩,感谢自己的生命历程中曾经出现过这么一个人,曾经为自己远方的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可这个时候,我分明看到父亲笑了,那是一种幸福的微笑,那是一种收获的微笑,那是一种满足的微笑。
   也许是被这笑容所感染,也许是被这朴实所感动,我的梦想便渐渐在心中生了根。


   二、少年理想志作芽
   随着我慢慢长大,从小学、初中到高中,我遇到了很多很多老师,他们有的厚德博学,有的幽默风趣,有的严于律己,有的以身作则。是他们的一言一行使我受益匪浅,让我在以后的道路上走得更长更远,也是他们用语言播种,用粉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这种无怨、无悔、无私、无图的奉献也深深的打动了我,更让我坚持了儿时的梦。
   我读初一那年,身体羸弱,也是第一次离开家去学校寄宿,有太多太多的不适应,以至于后来高烧一直不退,但我一直苦苦的撑着,以至于后来几乎晕倒在课堂上,是我的班主任老师发现我病的如此严重,用弱小的身体背着我从四楼到了医疗室。当时我已经昏迷了,那时通讯没有现在那么便利,为了及时通知我的父母,班主任老师千方百计去一个个询问各个老师和同学,询问我的住址,询问如何联系我家的人,我家附近的人。最终为了让我的父母及时赶到学校,她亲自骑车赶到我家……后来我才听说,那是夜里将近十点。后来我才听说,那天夜里雪下的很大。后来我才听说,她那时结婚不久刚刚怀孕。
  
……
   名师之恩,诚为过于天地,重于父母多矣。
   正是被这一次次感动,正是被这一次次震撼,自己便立志要成为这样一种人,儿时的梦想便在少年的理想里慢慢地发了芽。


   三、青年为师终开花
   也许是上苍的眷恋,也许是命中的注定,大学毕业后,我终于如愿以偿成了一名教师。一直以来,无论什么时候有人问我,你以后想做什么或者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总是毫不犹豫的回答:我想成为一名教师,因为那是我的梦想。也许很多人从事教师的理由各有不同。可是我想成为一名教师,是我真正的梦想,是我的一种崇尚,是一种热爱,一种发自内心由衷的热爱。我愿意把我的青春热血奉献到我热爱的教育事业。我知道要想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容易,还好我认为自己还年轻,道虽远,行则必至。
   成为教师这四年里,我感受很多,我认为要想做一个好教师,首先要对教师这个行业热爱。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我们把教师最为自己的兴趣,作为自己毕生去追求的目标,那么我们便会在奋斗中体会到快乐,在前进中感觉到欣慰,在自我塑造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们现在倡导的师德也许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教师职业的坚定。有了这份热爱,我们会在飘洒的板书中洋溢着幸福,有了这份坚定,我们会在学生明亮的眼眸中感到自豪,最终我们的梦想都会在现实中盛开最绚烂的花朵。
   要想做一名好教师,最重要的一方面是提高自己的素养,不仅是人文素养也包含知识素养。古人云: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个优秀的教师必然要成为学生的楷模,这样学生才能“亲其师,信其道”。我们要想做一名学生喜欢的老师,要随时注意自己的师德修养,用一言一行做学生的榜样,耳濡目染做学生的楷模。只有这样我们才无愧于古人的教诲。在知识上,一个好的老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要利用业余时间补充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提高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水平,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只有不断地锤炼自己,才能成为最优秀的自己。也许这里没有鲜花和掌声,没有财富和权利,没有舒适和安逸,有的只是对教育事业的信念和决心,对教师行业的热爱和忠诚。
   要想做一名好教师,要学会和学生做朋友,尊重学生,热爱学生,尊重和热爱学生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根本。教师只有敞开心扉和学生交流,学生才会把自己的所思随想、所感所悟如实的告诉老师,试想在一个老师懂了学生、学生懂了教师的课堂上,那将是多么和谐的一节课,多么完美的一节课。这样的教学互长,对教师、对学生成长都是一种帮助。和学生做朋友,才能在学生遇到困惑时及时给学生以启发。教学执法,本于人性,磨揉迁革,使趋于善。授之以渔也。
   我愿怀着这份虔诚,带着这份执着与信念,为这份自己热爱的事业默默的付出。也许当自己白发苍苍,回首往事的时候,看到自己桃李天下,那应该也是一种热泪盈眶的幸福。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