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委宣传部>> 师生风采展
【2018年河南省教育厅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征文获奖作品】高校辅导员的三重境界
来源:组宣部 发布人:朱昱函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8/11/20 11:10:00

2018年河南省教育厅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征文二等奖

高校辅导员的三重境界
机电工程系党支部 蔡佳佳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道: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界。概而言之,这三种境界就是迷惘、坚守和超脱。高校辅导员,一个很特殊的职业,在高校中扮演着管理和教师的双重角色,既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亦是知心朋友。从事辅导员工作一年以来,感触很深,收获满满:这份职业是一场超越金钱的修行。
   辅导员的第一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辅导员有时候会十分迷惘,由于工作职责比较广泛,从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到校园危机事件的应对、就业指导等等。意味着在实际工作中,辅导员要管理许多事务。学生不去上课要管,失恋要管,宿舍矛盾要管,晚归要管,找不到工作要管,换工作要管,跟父母同学关系不好也要管,面临很大的工作和考核压力。6月毕业季、7月实践季、8月派遣季、9月迎新季、10月评选季、11月挑战季、12月推优季、1月考试季、2月陪伴季、3月就业季、4月心理季、5月文化季,辅导员的12季,一季更比一季忙,手机24小时不关机、不静音。只要涉及到学生问题,辅导员就要立即处理。处在第一境界的高校辅导员,虽然经常深陷琐碎事务,偶尔迷惘。但是因为对学生的关爱,便无处不在;因为对学生的关心,便无所不能。
   辅导员的第二重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教育事业,是一份选择,更是一份坚守。不忘初心,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这种信念能给人以足够的力量,不去在意得与失,不去计较委屈与辛酸。在这个“成功”越来越多的被定义为高薪工作、不菲收入的时代,更需要教育者们的坚守,以爱心、细心和责任心,教育学生明辨是非,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教育学生将个人成才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结合起来,既潜心问道,也关注社会。正因为教育者们的无私奉献,优秀的思想和文化才能一代又一代地传承和发扬。也因此,教师被誉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肩负着引领青年大学生“三观”树立的使命,任重而道远。只有坚守和执着,始终以无私奉献的情怀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才能达到这一境界。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曲建武老师做到了,他放弃优越的厅级领导职务,满腔热血地投入到大连海事大学做一名专职辅导员,以自己的正能量引导、陪伴、见证学生成长,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深深影响学生的人生道路。
   辅导员的第三重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是一种超脱的境界,功名利绿皆看为虚的境界,在这层境界,只追求问心无愧的付出,而不索取任何回报。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作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辅导员必先进行自我教育,作为传道者亦首先要自己明道、信道。敢于喊出“向我学习”的口号,在学生中事事以身示范、以身立教,以榜样的力量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而在言传身教的过程中,自身收获了更为宝贵的财富。这一境界要求辅导员要做到:必须要避免陷于琐碎事务;避免远离人生思考;避免困囿个人经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等学校应当按照师生比例不低于1:200的比例设置专职辅导员,也就意味着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一名辅导员要面对上百乃至数百名大学生。如果陷于繁琐的具体事务,将无法用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工作。做一名合格的辅导员,要更到多的思考如何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要将冷冰冰、束之高阁的理论接地气儿,真正的学懂弄通做实,并在日常管理的小事细微之处进行教育;要更多的思考如何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与时俱进,运用新理论,讲好新故事,满足学生成才发展需求和期待;要更多的思考如何运用网络新媒体新技术等教育形式,将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相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这也是我们要追求的最高境界。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辅导员,从迷惘、坚守到超脱的最高境界,或许我们在不断地徘徊。但是只要我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就一定能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事迹。常言道:一批好的老师会造就一所好的学校,而一位好的辅导员则会造就一批学生的未来。每一位辅导员都是值得骄傲的,因为他们在无私奉献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正如辅导员誓词:我志愿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恪守职业规范,提升专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