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委宣传部>> 师生风采展
【2018年河南省教育厅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征文获奖作品】师德——教育工作者应有的至性至德
来源:组宣部 发布人:朱昱函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8/11/19 9:05:10

2018年河南省教育厅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征文三等奖

师   德

——教育工作者应有的至性至德
机关党支部 邢广辉

   古往今来,无数先贤智者都将德性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礼记·中庸》有云:“君子尊德性而道文学”;唐韩愈《师说》又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资治通鉴》亦讲到“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我以为,德性与才学的集大成者,古为君子,今为教师。之于教育工作者,才学,一纸考核便可一知半解;德性,虽千卷万卷仍若有所思。师德,教育工作者应有的至性至德。
   两千五百年前,孔子办私学,打破“学在官府”的垄断,“有教无类”体现的不仅是办学理念,更是普化世人的高尚师德。“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尝无诲焉”,安得清贫,抱朴守拙,居乱世而反正,于混沌中启蒙,师德是诲人不倦的品性。
   一把戒尺,敲动了无数封建士子的思绪。“教不严,师之惰”,慈蔼是爱,严苛亦是爱,高高举起的是读书人的尊严,轻轻落下的是师恩的勉励。面命耳训,冷眉峻目,跪着的老师教不出站着的学生,师德是绝不将就,毫不含糊的责任与威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鸿篇巨制,师德建设有其惊鸿一笔。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师德考核档案,严格把关,一票否决。道德指向,制度引领,育人先育己,立己方立人,师德是至诚至善的个人品质,至真至正的社会诉求。
   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师德建设是教育工作者自身建设的根本。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习总书记讲过,“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师德师风建设既要有严格的制度规定,也要有日常教育督导”。师德,当为教育工作者的真性情,但师德建设绝不意味着闭门造车,要敢于接受制度的检验,实践的考量。
   育人是人才培养之本,立德是育人之本,师德建设就是要立德树人,做一名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师德建设绝不只是思政老师的事情,而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的根本任务,当知一言一行皆可为他人所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离不开教育自信、学习自信,而高尚的思想道德则为自信之源。
   标榜越高,期望越大,则越易掣肘。“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时至今日,教育工作者的德性问题时有出现在舆论的风口浪尖,虽不能以偏概全,却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师德建设面临的挑战巨大,矛盾纷繁。
   “入鲍鱼之肆,久闻而不知其臭;入幽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师德建设正面临物欲的阻拦,糟粕的侵蚀。教育工作者不算高的薪资与掌握的学生资源产生强大的反差,“人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既然湿了鞋,何不洗个澡”,拜金思想滋生,一部分意志不够坚定的人开始开辟财源,视学生为金主,缺少了对“幽兰之香”的认同,转而向“鲍鱼之肆”,越发“不知其臭”。“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须记得教育是千百年之大计,眼前的半两铜臭岂能比肩桃李满天下的职业自豪感、认同感。国家教育经费已经连续五年超GDP的4%,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已经为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打上一针强心剂,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切莫自己失了魂。
   “吾爱吾师,但吾更爱真理”,真理永恒,思维并非一成不变,师德建设面临理念与价值观的冲击。应试教育下,教师主要通过“管、关、灌”的方式使学生接受知识,填鸭式教学,反映出来的问题是教师与学生人格上的不对等,打、骂、罚往往会授人以柄、为人诟病。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对学生进行引导、推动,使学生成为自主发展的人,在自主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自身素质。教育新形势下,需要每一个教育工作转变思维,改变方式。值得一提的是,并非所有新兴理念与价值观都需要我们顺应,虽然师生人格处于平等地位,但身份的界限不应模糊,诸如学生说说不得,怪怪不得,家长打着“人格平等”借口动辄维权,老师沦为学生服务员等现象,应该坚决反对,尊师重道是祖宗留下来的优良传统,不能弃。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师德建设面临时代与创新的挑战。以宣传阵线为例,“无论抖音,乃不知微博微信”,言辞虽夸张,却也反映了种种无奈,自媒体时代,师德建设不能与新媒介脱节,宣传短板不得不补。层出不穷的综艺节目、网播剧等快餐文化迎合了大众的趣味与猎奇心理,却缺少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底蕴和内涵,师德建设就是要固根基,立榜样,重宣传。要让民众看到,中国有一个“范跑跑”,却有一百个“张丽莉”;中国有一个“红黄蓝”,却有一千个“黄大年”。既不做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夫子,也不做充耳不闻窗外事的学究,师德建设,理应走在潮流最前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告诉我们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大道至简,知易行难,行百里者半九十,愿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加强师德建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同进步,使师德成为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至性至德。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