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委宣传部>> 师生风采展
【2018年河南省教育厅师德师风教育主题征文获奖作品】以德立身做真人 以行立教为世范
来源:组宣部 发布人:朱昱函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8/11/19 8:50:43

2018年河南省教育厅师德师风教育主题征文三等奖

以德立身做真人  以行立教为世范
基础教学部党支部  张苏芹


   中国古代教育家孔子曰:“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意思即品行端正的人,虽没有号令大家,但仍有相当一部分人相随,如果是品行不端的人,即使广为号令,但大家仍然不会跟随他。即是在教育实践中,教师的道德品质、治学态度、工作作风,乃至一言一行,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学生的品行。正因为教师职业这种言传身教的特殊性,使得为人师表的我们,更加注重自己的内修外养。同时,作为高校教师,我们也要注重教育学生的方式方法,以达到培养高技能、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目的。
   1.以德立身做真人
   我经常扪心自问:做一名优秀的教师,最重要的是什么?渊博的学识,开阔的眼界,还是深广的格局?最终,我发现,这些都是作为优秀教师不可或缺的品质,但更重要的是:教师的个人素质,此处的素质不仅仅包括教师的知识储备、治学能力等内容,更包括教师个人修养。教师个人修养对学生的影响是深层次的、潜移默化的,对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至关重要。
   教育,是育人的伟业,教师,既要以知识教人,还要以道德育人。教师个人的道德行为对学生有着强烈的示范性,教师的思想品德、人格修养甚至可以影响一个学生的一生。加强师德师风的修养,形成高尚的人格,有一颗进取的心,是高校教师的必备素质。我作为本校人文素养教研室的一名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不仅仅传授书本知识,更加注重传授做人、做事的道理,比如在做事方面,我在2016级的课堂上这样教授同学们:对于学生而言,在校期间是最好的学习时间,希望大家好好把握学习机会,努力提高自己的各方面能力,立足课本,立足课堂,珍惜课余时间,锻炼好人际沟通能力、协同领导能力等素养;是希望大家工作以后,都能成为那个不可替代,凸显自己的重要性,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那个人。时至一年之后的今天,有2016级的学生告诉我,现在大二的他,因为我在课堂上的这番话,他一直秉为真理,一方面努力学好各科课程,另一方面把自己的所爱、所长发挥到极致,并从中学习到很多,也锻炼到很多。作为他的一科教师,我听到他能有这样的成绩,很是替他高兴。同时也体会到了,作为教师,我们对学生的影响体现在方方面面。
   因此,我作为一名教师,必定会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全面提高自身个人素养,用心去传授知识,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与素质。
   2.以行立教为世范
   不知不觉间,自2016年起,我做高校教师已经两年了。在此期间,遇到多种多样的学生。近两年,入学的学生大多是95后,成长于教育改革期,新时代的他们,朝气蓬勃,开放自信,注重张扬个性,多样化的生活,喜欢追求新鲜事物,因此,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教学方式上,我想起了高中时学习唐代文学家柳宗元的那篇《种树郭橐驼传》,“橐驼非能使木寿且孳也,能顺木之天,以致其性焉尔。凡植木之性,其本欲舒,其培欲平,其土欲故,其筑欲密。既然已,勿动勿虑,去不复顾。其莳也若子,其置也若弃,则其天者全而其性得矣。故吾不害其长而已,非有能硕茂之也;不抑耗其实而已,非有能早而蕃之也。他植者则不然,根拳而土易,其培之也,若不过焉则不及。苟有能反是者,则又爱之太恩,忧之太勤,旦视而暮抚,已去而复顾,甚者爪其肤以验其生枯,摇其本以观其疏密,而木之性日以离矣。虽曰爱之,其实害之;虽曰忧之,其实仇之,故不我若也。吾又何能为哉!”意思就是:顺应树木的天性,来实现其自身的习性罢了。但凡种树的方法,它的树根要舒展,它的培土要平均,它根下的土要用原来培育树苗的土,它捣土要结实。已经这样做了,就不要再动,不要再忧虑它,离开它不再回顾。栽种时要像对待子女一样细心,栽好后要像丢弃它一样放在一边,那么树木的天性就得以保全,它的习性就得以实现。所以我只不过不妨碍它的生长罢了,并不是有能使它长得高大茂盛的办法;只不过不抑制、减少它的结果罢了,也并不是有能使它果实结得早又多的办法。看似简单的植树种木,实则是培养人的最好方式,顺应天性,疏而导之,不抑耗其实,这即是教育我们教师,教育方式更应顺应学生的天性,不抑制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并且要善于倾听学生的需求,在教学方式上更加注重多样化。
   在教学中,我会多多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鼓励学生发现自己的优点和优势,并在有限的条件下,把优势发挥到极致。比如,我教过一位学生的普通话较好,而且音色极具吸引力,我鼓励他去校广播站应聘,发挥自身的优势。同样的,我也会多加注意学生有劣势的方面,如通过本学期的课堂活动,我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在讲普通话的时候,带有一定的家乡口音,针对这类学生,我会分析他们出现的不同问题,分别找出对策去解决,提高学生的普通话水平。
   因此,在以后的教学中,我首先要学会不断学习,以学习来丰富自己的学识,提高自身的能力,教学水平;其次,在实际教学中,努力践行教师的职责,言行合一;更重要的是,要时刻谨记自己为人师表的典范,认识到教师本身的社会价值,自重,且赢得他人尊重。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