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委宣传部>> 学院建设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成功举行新教师“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专题讲座
来源:组宣部 发布人:李雅琳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6/4/6 11:30:31

    为提高教师素质和教学质量,全面推进我院教育教学改革,于12月15日下午,在我院二号实验楼306教室进行了“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副院长王百木教授主讲,我院2014年9月份以后入职的教师听取了此次讲座。人事处副处长徐雷同志主持会议。


  首先,王院长从当前高职教育的形式、教学模式以及企业的需求出发,指出教育改革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他列举了当前职业教育中的诸多问题,引用了大量经典例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目前的教学模式,并指出虽然教学模式一直在改革,但不能否认,目前教学模式仍以“讲授—接受”为主,这种教学模式导致了学生对教师讲课内容的兴趣大大降低。

  其次,王院长就如何改革进行了深入剖析,他主要从教学理念的改革,教学模式的改革,教学内容的改革,教学方法的改革,教学技术的改革,教学路径的改革6个方面探讨了高职教育的改革方向。他指出,现在企业需求的人才一般是需要经过 “学校—培训班—企业”这三个阶段,这种培养模式不仅是对时间、金钱的浪费,同时也说明高职教育发展不完善的体现。因此,高职教育培养的人才不能仅仅停留在理论方面,而更应注重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真正实现“学校—企业”的完美对接。

  最后,王院长以音乐会、演唱会为例,表示同样的观众,不同的听讲内容,学生的反应却大大不同,验证了老师传道的内容与传道的方式对学生的重要影响,同时也在告诫在座的每一位教师,要高度重视自己的授课方式和授课内容。

  通过此次培训,对新晋教师来说是一次思想上的洗礼,王院长提出的对传统教育进行改革,对我院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经过培训教师要树立新的观点:知识不是老师教会的,而是学生“学”会的;能力不是老师“讲”会的,而是学生练会的,从而真正实现“做中教”、“做中学”的课堂。

                                                                                            


                                                                                                 文/李雅琳  摄影/吕超

 


 

 
上一条 :无
下一条 :反邪教扬科学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